探访智慧停车“最强大脑”,阳光海天AIPP背后的千万车位

中国资讯网
2024-04-24 12:40
803
你有设想过这样的停车后台场景吗?坐在AI监控平台,捕捉打架斗殴、人员跌倒、车辆占道、车流拥挤等多种突发状况,可实时警示、报警和干扰,停车场可以实现少人化甚至无人化;运用云计算、大数据、AIoT等技术,

你有设想过这样的停车后台场景吗?

坐在AI监控平台,捕捉打架斗殴、人员跌倒、车辆占道、车流拥挤等多种突发状况,可实时警示、报警和干扰,停车场可以实现少人化甚至无人化;

运用云计算、大数据、AIoT等技术,不断汇总有关区域、项目、车流、订单、收费、会员等多种数据,搭建数据共享并进行分析……

在不少人的印象里,停车行业还是个落后传统的行业。你想过停车管理还可以更智能、更自动化,甚至突破时空限制,完全不需要车管人员的参与,秩序井然地完成与停车有关的一切工作吗?

阳光海天作为停车行业的领军者,让外界领略到了科幻大片中出现的场景——当大部分的物品都能被感知,人与物的沟通、物与物的协作更加顺畅后,颠覆传统停车产业变得指日可待。

1574406460634748.png

01、打造AIPP,实现技术输出

近日,阳光海天停车产业集团(下称“阳光海天”)依托自身技术优势,打造了集成B端平台、C端平台、AI智能监控服务、停车产业大数据等技术的AIPP中心。

从最基础的停车运营管理,到停车场投资建设,再到停车场商业平台开发,阳光海天心无旁骛地扎根停车产业10余年。

在5G浪潮席卷之际,阳光海天停车产业集团CIO李科觉得时机刚刚好,他告诉凤凰网奇点商业:“阳光海天在引领行业未来,我们的使命就是做基于未来停车场景的系统解决方案。”

在李科的设想中,无论哪个停车公司,只要运用AIPP,只要一块屏幕就能清晰掌握复杂的停车世界。

提到停车产业,在人们的印象中,是非常传统的行业。在停车过程中,车主需要人工寻找车位、入库倒车、寻找车辆、寻找出口、停车收费,不仅环节繁琐效率低下,甚至还会出现收费和管理散乱等问题。

随着数字化转型和互联网的发展,停车场不单纯是传统的停车产业,而是通过专业的数字化经营、多元的智能化技术,使智能停车赋能商业发展,提升效率和收入,从而实现深度经营,让停车资产价值不断提升。

逐渐,移动化和智能化已经渗透到停车过程及管理运营的各个环节,但各个环节中的数据隔离、系统分立,导致严重的“信息孤岛”问题,停车信息资源共享举步维艰。

实现不了跨部门、跨系统、跨区域的停车信息融合,停车信息资源共享就无从谈起。“停车平台的边界打开了,AI变得非常关键。”李科指出,智能控制、管理监控、经营管理、收费管理、时间管理和引流入场,任何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对整个业务造成影响。他认为,阳光海天是时候从智慧后台产品到平台级解决方案推进。

“平台化”很好理解,AIPP相当于提供系统,其他停车产业公司,即用户所需要的应用都能在你的平台上运行,平台本身就是一个大流量的IP。据了解,阳光海天AIPP不仅要实现了对内应用,也将实现了外部输出,今后将在停车行业的其他公司落地实践。

这样,阳光海天的优势将非常明显的,他是整个停车产业生态圈的核心,开放性地支持各种公司的不同标准产品。李科表示,运用AIPP,阳光海天与行业伙伴们都是合作关系,而非劲敌。

02、智能科技赋能新商业

在李科看来,AIPP的目标不仅仅是自身的业务发展,更大的格局是将停车产业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同时赋能商业运营。

随着业态布局日趋复杂化和规模化,商业地产也面临着不少挑战:线上活动导流效果和用户来源区分需要更明晰;用户消费意愿和决策行为不易记录;个性化售后和个性化推荐服务需求迫切……这些问题是商业地产的现实痛点,同时也是阳光海天致力于解决的关键点。

与印象城的合作,就是阳光海天停车产业公司智能停车解决方案的一次试水。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