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96家酒店年增收2500万,一个尚客优运营人的坪效方法论

北国网
2024-04-25 14:58
676
苏沪浙,是中国酒店行业最集中、最发达的区域,同时也是竞争最激烈、酒店覆盖密度最大的区域。但自从他来了以后,该区域的96家尚客优酒店年增收超2500万,今年7、8月份,在尚美生活集团“夏季战役”中,他又

苏沪浙,是中国酒店行业最集中、最发达的区域,同时也是竞争最激烈、酒店覆盖密度最大的区域。但自从他来了以后,该区域的96家尚客优酒店年增收超2500万,今年7、8月份,在尚美生活集团“夏季战役”中,他又一次以“GMV完成率达95.96%、CRS占比达40%、平均网评分数超4.6分”的成绩,力拔群雄,斩获两项大奖,成为尚美酒店运营人的榜样。

当谈到提升酒店业绩的秘笈时,尚客优酒店苏沪浙城区负责人李力说:“我没有什么锦囊妙计,如果有的话,那就是把每件小事都做好。”

“24小时在线”,始终奋斗在路上

在轰动朋友圈的阿里20周年年会上,“新六脉神剑”刷屏,和阿里一样,尚美生活集团同样是拥有强大价值观的公司:奋力进取、为客户创造价值、产品至上、诚信、反思、永不放弃。

这是尚美最核心的文化精神,也是集团一直以来所提倡的“奋斗者文化”的内涵。骨子里,李力就和这种奋斗者文化道同契合,并且将奋斗者精神体现的淋漓尽致。

2019年9月16日,中秋节小长假后的第一天,是李力的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工作日。

早上7点从徐州家里出发,11点到达苏州市的一家尚客优酒店,查看小长假期间酒店经营报表、和业主分析经营数据、给店长和店员做培训;下午又去苏州另一家门店,同样分析经营报表、巡查并解决店内问题;随后开车去无锡,到达酒店已是晚上11点多,打开电脑处理行政工作,直到凌晨2点多,一天的工作才算结束。

一日三城、奔波700多公里、近19个小时的工作时长,对李力来说早已习以为常,谈到这样的工作强度,他说,作为一个酒店人,酒店是24小时营业,我们就要保持24小时在线,做好随时处理突发情况的准备。

从星级酒店到连锁酒店,是“很好的转变”

2009年大学刚毕业时,李力先后做过餐饮服务、销售等工作,对事业的更高追求,让他渴望找到一个可以充分施展拳脚的奋斗舞台。

2014年,正值而立之年的他,出于对酒店行业的向往,进入了徐州当地一家星级酒店,从那时起,繁忙的工作节奏让他养成了反应快、效率高的工作习惯,仅用了两年多,便做到了房务总监这一管理层岗位,也坚定了他对于酒店行业的信心。

而此时,由于国家对公务消费的限制越来越紧,从简风劲吹,加之受房地产过度炒作的影响,星级酒店产能过剩,出现了大规模的“摘星潮”,市场空间不断缩窄。而在另一跑道上的连锁酒店,由于亲民的价格、高标准的环境和服务,更受大众青睐,呈现爆发式增长。仅在徐州,李力就看到有多家尚客优酒店开业,这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

他了解到,尚客优以“三四线城市、60间客房、小而美”的品牌定位,在三四线低调扩张,2015年便达到了1000家酒店的规模,成为行业内少有的“5年千店”的连锁品牌。随着门店规模持续扩大,尚客优对于酒店人才求贤若渴,2016年,出于对品牌的认同和向往,李力毅然放弃了自己在星级酒店管理层岗位,应聘尚客优酒店店长。

从星级酒店房务总监,到连锁酒店店长,工作环境、管理职位、薪资待遇的落差,以及长期出差难以顾家的工作状态,换做一般人,很难理解或者做出这样的选择,但这对李力来说,却是一个“很好的转变”。他认为,一方面,星级酒店的市场在萎缩,未来可供自己选择的平台也随之变少,而连锁酒店增长强劲,将会有更多机会;另一方面,从店长做起,不仅能够发挥他在星级酒店积累的工作经验,还能从基础的工作中磨炼自己的管理技能,能够更好地重新认识酒店行业。

“三度”运营方法论,成酒店业绩提升利器

以往星级酒店的工作经历,培养了他很高的职业素养。他认为,酒店人要有三个“度”——态度、温度和速度:“态度很关键,我们要以专业热忱的态度来服务每一位宾客;其次是温度,这不仅包括我们为客人提供的温暖环境,还包括我们对待客人热情好客所体现的温度;最后就是速度,我们要第一时间解决客人所需,让奔波的住客感受到关怀和照顾。”这一切在潜移默化间影响到每一个员工,进而传递到每一位住客的体验当中。

但连锁酒店店长与单体酒店房务工作有很大不同,除了专业服务能力,还需要更高的协调管理能力。当时没有任何管理经验的李力,凭着笃信好学、不矜不伐的态度,在淘汰率高达70%的店长培训考核中脱颖而出,顺利拿到了店长认证书,成为尚客优酒店江苏扬州望月路店的店长。

刚刚接手这家店时,平均40%的出租率让他始料未及,甚至感到从未有过的棘手,但对于天生好强的他,反而激发了骨子里不服输的那股干劲。

李力从线上线下的一项项基础工作做起,制定了单店闪销活动、拉公司协议客户、员工服务培训、异业联盟合作、回复OTA平台网评等工作内容,逐渐改善了酒店客源少、客户体验不佳的痛点。

通过勤奋踏实的工作、感染人心的服务、优秀的沟通和解决问题能力,仅仅半年的时间,这家酒店在李力的管理下重新焕发新生,出租率从40%提升到85%,客房RevPAR同比提升55%,让他顺利完成了从单体到连锁酒店的“成功一跃”。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