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宝支付链接百余商家共同探讨:疫情之下,跨境电商何去何从?

北国网
2024-03-29 00:50
1221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中国人的心。自疫情爆发以来,大家时刻关注着确诊数据、防控物资等。由于疫情在全国多地发生,大部分地区民众的正常生活受到了较大影响,多个行业的企业经营也受到了很大冲击。众多外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中国人的心。自疫情爆发以来,大家时刻关注着确诊数据、防控物资等。由于疫情在全国多地发生,大部分地区民众的正常生活受到了较大影响,多个行业的企业经营也受到了很大冲击。众多外贸中小微企业面临着货源、物流、资金及企业正常运转的巨大挑战。

近日,易宝支付主办的“疫情下,共话跨境电商那些事”线上主题沙龙,邀请了众多行业专家及实操一线企业嘉宾,秉承“越分享越有价值”的理念,共同讨论在肺炎疫情下,如何联合支付机构、银行和外贸企业的多方力量,寻找解决方案、共抗风险,共抓商机,携手共渡难关。

本次沙龙围绕:1、疫情之下短期和长期会对跨境电商产生怎样的影响?2、期待各地政府和监管出台哪些支持措施?3、供应链、产业上下游如何抱团取暖,共渡难关?4、贸易战叠加疫情掀起的被动洗牌,将会有哪些新机会?5、受贸易战和疫情影响,外汇未来走势是什么样的?等诸多主题展开讨论。

供给端受到较大影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健先生表示,对跨境电商的影响,从每年所反映出来的季节性特点来看,应该说本阶段正好是所谓的业务淡季。我们知道市场的供给端和消费端的淡旺季并不完全一致,而此次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更多发生在供给侧,且目前看对企业的供应链影响是比较大的;当然同时我们还要预测,如果疫情过去之后,将出现一个小的行业爆发期,所以企业在应对当前危机的同时更要考虑和准备好如何面对疫情过后的新机遇和挑战。

人民币走势预估

中信银行国际业务外汇专家白茹冰女士表示,从节后市场情况来看,受疫情影响外汇市场成交量有限,和之前的市场活跃程度相比弱化了很多。在全球经济错综复杂的背景下,在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强劲以及1月ISM制造业指数意外反弹的支撑下,美国经济的抗压性较强,相对优势可能扩大,有利于美元走强,从而对人民币造成压制;若短期内疫情仍未被彻底控制,我们预测人民币兑美元和其他G7货币均将会偏弱,待疫情出现拐点后,人民币可能阶段性反弹,但仍受制于美元指数偏高的影响,以及资本项下持续流入对汇率的支撑。中期来看,需要观察一季度实际受到影响的经济数据,央行未来保增长的货币政策力度、以及外部风险事件的冲击。

挑战与机遇并存

XTransfer创始人邓国标先生表示,从XTransfer的数据来看,去年春节后业务量是节前的30%,今年春节节后业务量则是节前的50%,说明长尾中小企业在管理客户需求方面做的比较优秀;但从跨境资金流看,中小企业将受到更多挑战。疫情过后,保持充足的供应链能力很重要,可以让企业更快的保证订单如期履约并拿到一手货源。

小笨鸟高级副总裁汪伟先生则表示,受疫情影响,各跨境电商平台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中小卖家经营难、物流配送时效慢、国外消费者短期对中国商品信赖度等方面。综合各种因素,虽然跨境电商平台纷纷出台了政策措施,但短期内势必将影响跨境电商卖家的交易额、营收等业绩。作为平台的卖家来说,疫情趋势下跨境运营的问题是最为迫切的。而对于传统的外贸B2B模式,目前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商检,海关和国际物流的通路。跨境电商企业面对的难题更多是供应链紧张。在人员问题上,一方面,恰逢春节期间,工厂提前返乡,复工的时间又比正常企业稍晚一些,整个生产和供货能力普遍偏薄弱;再加上这一次疫情的不确定性,政府层面也要求企业延迟复工保证人员安全,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整体生产和供货能力。

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执行会长王馨女士认为,从跨境电商短期来看,大的企业有4-6个月库存,中小微企业库存也就1-2个月,短期内部分企业或许面临着资金压力;但从长期来看,一旦工厂完全复工、物流企业正常运转,3月份-4月份中小企业的订单和运营状况应该会持续好转。在疫情扶持政策方面,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很多政策,同时各地市政府也正式印发扶持举措,比如在减免企业租金负担方面,深圳坪山区政府、区属国企物业的租户企业,免除2个月租金,且上半年租金可延期三个月。部分地区税收方面,包括企业报税,员工报税、公积金都延后了,对企业来说是给予了一定的支持。王会长还表示,疫情当前,供应链上下游应抱团取暖,攻克难关,熬过去,就会是春天。

从机遇角度来讲,上海外综服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监王佳明先生认为,短期看肺炎疫情在供应链、跨境物流、资金、买家心态的层面上对跨境相关行业有着或多或少的负面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只要境外的客户还在,国内的跨境卖家就还有机会。本次疫情将对国内跨境卖家企业管理、供应商管理、物流渠道等多方面进行测试,只有在生产/采购、内控管理、运营、资金等多方面综合能力优秀的卖家才有机会生存并获得更多国外消费者的青睐,跨境卖家只有直面这次疫情的挑战,不断提升产品吸引力和供应链管理能力才能做到困境中的逆袭。

易宝支付引领合规的跨境支付平台通过支付连接中国与世界

易宝支付跨境行业线总经理宁福生表示,疫情期间,易宝支付为跨境电商客户提供定向手续费减免服务。易宝支付将用优质、高效、有温度的服务守护人民及客户的权益,做好特殊时期的支付保障。

易宝支付是跨境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于2013年首批获得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许可,并完成了全国第一笔跨境汇款业务,于2015年获得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资格。自开展跨境业务以来,以客户为本,通过提升支付技术,围绕行业定制跨境解决方案,在货物贸易、航空机票、酒店住宿、旅游服务、留学教育、通信服务、软件服务、国际运输等领域均有独特的优势。

危机无法选择,但终将过去。但危机中包含“危险”和“机遇”两个方面,当危机已经发生,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用心去捕捉危机中的“机遇”,拥抱变化,坚守责任,因为我们今天的行动将决定危机过后的日子!我们相信跨境电商企业能够在这次的疫情危机中发现“机遇”,不断进行团队优化、产品迭代、技术升级,提升企业自身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免疫力,实现弯道超车,走向快速发展的道路。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