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后,重新定义更智能科技与健康的生活!

北国网
2024-04-18 13:57
749
2020的假期格外长。如果没有这场疫情,可能企业已经正常开工,学生此时已经在学校上课,餐厅、商场这些地方,我们可以看到川流不息的人流,广场上可以看到大妈们跳舞的欢乐身影……然而,特殊时期为我们的生活带

2020的假期格外长。如果没有这场疫情,可能企业已经正常开工,学生此时已经在学校上课,餐厅、商场这些地方,我们可以看到川流不息的人流,广场上可以看到大妈们跳舞的欢乐身影……

然而,特殊时期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更受到重创的是全社会的产业经济,尤其上对实体生意和线下零售的打击。但是,每一场风波筛走下一批企业,也会成就一批企业。譬如非典时期,线下商业遭到重创,反而成为互联网电商的机遇。

此外,在抗击疫情这场看不见的硝烟的硝烟战争里,有一线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有普通百姓牺牲的正常的生活,那么,在经过这场特殊时期后,我们的生活可以从中汲取哪些改变呢?

公共卫生意识的觉醒

因为这个特殊时期,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养成了一些良好卫生习惯。如,譬如勤洗手、讲卫生、打喷嚏捂鼻子、上完厕所盖上马桶盖子、学会用酒精喷洒消毒等等,以及将口罩、酒精棉、体温计、感冒药作为家中药箱必备。学会对自身健康的管理,尤其是当发现自己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应佩戴口罩、避免与家人近距离接触,并及时就医,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对家人和他人健康的负责。

建立起全民公共卫生意识,将会是我们社会的一个重大进步。

在线医疗服务成为新诉求

除此外,在特殊时期,由于线下医疗资源紧张,通过线上问诊和获取防护、科普知识,成为用户对线上医疗服务平台的主要诉求,这些直接催生了在线医疗服务。面对这些医疗需求,平安好医生、丁香医生、甘草医生、春雨医生、企鹅医生等线上医疗服务平台,发动全国医生开启了“在线义诊”相关活动。针对大家关心的如何预防冠状病毒感染,如何判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一些症状,是普通感冒还是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以及孕妇相关防护、低热如何降热处理等等,这些可以通过在线问诊,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线下医疗资源的紧张,并且解决了大家的疑惑。


与此同时,针对大家的一些医疗知识方面的疑问,许多平台也定期进行整理公布防护科普知识,以及不同角度的科普文章,为大众提供有关疫情的谣言辨别与内容科普,提升大家对医疗常识的认知。

线上问诊服务,除了能够及时跟进疫情防控情况,还能减少普通患者去医院就诊次数,减少交叉感染风险。这些都让人们对线上问诊也有新的认识,未来,随着线上问诊发展成熟,将会是对线下医疗资源的一个良好补充。

智能产品将迎来更多青睐

为了避免病毒的扩散,民众在公共场合都格外注重防护,除了佩戴口罩,我们时常看到一些穿着雨衣、防护镜、防护服,乃至全身武装的民众。可见,大家对于接触可能导致的病毒传播这件事的关注程度,与此同时,由于需要隔离办公,提升家庭的品质生活也成为新的诉求。


疫情影响下,人们对非接触式的操作有了更多的需求,这恰恰让民众意识到智能家居的更多益处。正如绿米联创CEO游延筠所言,以往要面向大众将智能控制在家居生活和公共建筑领域的应用,以及对公共卫生带来的益处讲清楚并不容易。因为这次疫情,为了防止病毒的传播,大家都经历了在公共场所要开关电梯、门禁、触碰公共物品的担忧,以及如何管理、维护公共场所的卫生情况,在教育民众提升公共卫生意识的同时,让大众对智能家居的应用认识也多了一个新的纬度,尤其是在商场、办公、社区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作为智能家居领域的独角兽,绿米联创旗下的Aqara旗下产品覆盖了温湿度、门窗等各类传感器,以及智能开关、门锁等各类智能控制器,同时能够支持HomekIT与MIoT、Google Assistant、Amazon Alexa等平台,对于想要在家布置智能家居家居的用户来说,这些产品足以支撑智能卧室、智能客厅、智能厨房等场景需求,譬如通过Aqara门锁联动智能灯泡、门窗传感器,用户开门后,玄关、客厅灯光便可自动打开,避免更多非必要接触。而且Aqara的产品在家居、公寓、酒店、地产、办公、农业、养老等行业已经有非常多成功的应用,目前已经拥有覆盖全国的400家智能家居体验馆,可以为用户提供上门勘测、方案定制、安装调试等服务。

疫情下,是危机也是机遇点,我们相信,疫情后,将来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会。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