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岩资本:中概股未来或遇融资困难,优质公司还会受到资金追捧

手机网
2024-04-20 01:58
657
如今“被做空”这一围绕在中概股身上的不确定性因素逐渐显著,去留美股、做空因素也被企业纳入到考量因素中。实际上,2010底曾出现过一次类似的中概股被做空浪潮。近年来,世界经济发展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增长缓

如今“被做空”这一围绕在中概股身上的不确定性因素逐渐显著,去留美股、做空因素也被企业纳入到考量因素中。

实际上,2010底曾出现过一次类似的中概股被做空浪潮。近年来,世界经济发展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增长缓慢,各国政策向内倾斜,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逆全球化趋势兴起,再加上全球特殊时期影响,做空机构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攻击。

在全球经济下行的态势下,中概股板块难以独善其身。基岩资本近日发布的《2019年全球中概股发展研究报告》,回顾2019年中概股的成就与困难,也展望今后的机遇和挑战。基岩资本认为,短期看,中概股公司会被看空、做空;中国公司短期上市会更难。而对于创投行业,或产生长期影响,国外资本市场质疑中国公司、中国创业者、投资人的职业道德,中国公司、创业者融资难,中国的投资公司在美国募资也会遇到挑战”。

未来或遇融资困难

基岩资本认为,中概股做空事件频出,对企业未来海外融资有影响,特别是融资上市时发行的估值会有个折扣,另外融资量或不达预期,甚至遇到发行困难的问题。

2012年出现做空潮之后,发生了两个变化,一个是从2013年开始,很多公司去美国上市,会遇到发行失败或者募资时估值被压得很低,即所谓的“流血上市”。第二是出现中概股回归情况,像分众传媒、360回归A股。

受做空影响,对企业在海外上市选择地的选择上确实会有比较大的影响。现在确实有很多内地企业选择在香港上市,比如小米、美团,未来内地企业在上市地的选择,可能更倾向考虑香港市场。

做空事件或会对整个中概股的估值体系会有一定影响。不过影响不会太大,瑞幸、爱奇艺、好未来三个公司里,除好未来市值较大以外,其他两个市值较小,交易量不是很大。中概股里面,主要还是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等公司作为估值的参考标准。目前,市场上优质标的稀缺,中国未上市的一些优质公司(字节跳动),应该还会受到海外资金的追捧。

对于近期处于风口浪尖上的爱奇艺来说,爱奇艺属于轻资产,股价回调的压力小,对于公司运营或不会造成很大的伤害。好未来的历史财务数据较稳健,商业模式可验证,预收款较多,教育行业亦是朝阳行业,受影响较小。对它的做空过程,也许是二级市场投资买入点。

中概股破发原因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