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火者”QQ音乐:不愁版权,为新人新歌爆红搭建高效跳板

财经社
2024-04-20 08:20
529
当版权曲库极大丰盈且活跃用户数遥遥领先的时候,更值得平台关注的反而是如何深耕、做大自身的既有内容。目前,当其他音乐平台还在努力地砸钱补充版权的时候,QQ音乐就已在海量版权的基础上,通过成熟的“内容+科

当版权曲库极大丰盈且活跃用户数遥遥领先的时候,更值得平台关注的反而是如何深耕、做大自身的既有内容。目前,当其他音乐平台还在努力地砸钱补充版权的时候,QQ音乐就已在海量版权的基础上,通过成熟的“内容+科技+服务”(CTS)战略生态去打造爆款新歌新人,服务于平台上庞大的“Z世代”年轻用户群体以及更多不同听歌爱好的用户们。

两个月前,如果谈起傅如乔,很多时候得到的反应只会是摇摇头,或者反问一句:“这人是谁?”

而对于仔细收看了爆款综艺《青春有你2》的人,这个问题会更好回答一些:她是那109位形象、特点各异的练习生中,不怎么起眼的一员。

1/109,这个数字足以让微小的个体,淹没于注意力紧缺的互联网时代。

但傅如乔和她的《微微》没有。

综艺歌曲的 茉莉花开

先把时间轴拉回到3月21日。

当天,《青春有你2》正在进行紧张的初舞台评级。与傅如乔同期评级的,既有开场就被评为最高级A级的符佳,还有被蔡徐坤盛赞、后来一直在出道位的谢可寅,以及已经成名的网红林小宅。

面对强力对手,傅如乔自然有备而来。她准备的是自己原创的《微微》。

image.png

听完《微微》,Ella的称赞就没停过

但节目播出后,这首娓娓动听的歌,也像打入广阔赛博江湖中的石子,仅仅泛起了一点涟漪。按常理,这种“一闪而过”的原创,在大众视野中的“寿命”基本结束。

但令所有人没想到的是,3月发布的《微微》却经历了“茉莉花开”般的成名之路——春季,茉莉仅仅是一株毫不起眼的绿植,但经过春天的酝酿,夏季的茉莉将以沁人心鼻的芬芳得人所爱。

4月起,《微微》歌曲指数一路走高,截至到五月,《微微》已经成功占领QQ音乐流行指数榜、飙升榜、新歌榜、热歌榜、内地榜、流行指数榜、听歌识曲榜七大榜单前排,跻身多个榜单榜首之外还“霸榜”多日,以无人可挡的势头火遍全网。

image.png

持续走高的巅峰指数也足以说明《微微》的“重生”(数据来源:QQ音乐)

在QQ音乐评论区,有超过几万条评论共同讨论着“微微”的含义,而在短视频平台、K歌平台,这首歌也接连登上平台音乐榜单,多如牛毛的BGM选用以及翻唱演绎,更让大众视野重新聚焦在《微微》之上。

image.png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