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特殊时期影响,Gartner 2020Q1存储收入下滑严重,它凭什么继续乘风破浪,逆势增长?

环球财经
2024-04-20 13:49
604
我是一个喜欢分析数据的人,总是喜欢通过数据来找出事物发展的规律,同时也想办法尽力解释数据背后的真相。当然,术业有专攻,因此,我更擅长的是解读存储的数据,毕竟我从事存储行业也已经有20多年了。今年由于C

我是一个喜欢分析数据的人,总是喜欢通过数据来找出事物发展的规律,同时也想办法尽力解释数据背后的真相。

当然,术业有专攻,因此,我更擅长的是解读存储的数据,毕竟我从事存储行业也已经有20多年了。

今年由于COVID-19的原因,我格外关注Gartner刚刚发布的2020Q1的外部存储数据,因为我想看看,特殊时期到底对存储的市场影响有多大?

当分析数据出来的时候,我还真的是吃了一惊,特殊时期对全球外部存储的影响比我预想的要严重,整体同比去年同期即第一季度下滑了8.4%。

但是,令我更吃惊的是,华为居然保持高速增长,是增长率最高的厂商,增长率高达24.7%。

而且从中国的外部存储市场来看,华为存储的增长率也是最高的,达15.4%,市场份额达31.1%。大家知道,2020Q1中国是特殊时期的中心,应该受到的影响更大,但华为的表现一如既往,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同样地,在IDC前不久发布《中国区企业存储市场2020年第一季度市场跟踪报告》中显示,受特殊时期影响,中国区整体企业存储系统销售收入下滑7.8%,华为销售收入则保持逆势增长,增长率10.4%,市场份额从2019年第一季度的20.2%提升到2020年第一季度的24.2%,连续19个季度中国区排名第一。

但我把中国大陆市场拿掉,只看海外市场,发现华为还是增长率最高的,而且增长率高达38.5%,远远高于国内。

经过我继续深度分析,我发现华为逆势增长最大的原因是固态阵列(这里的SSA,等同于我们常说的全闪存阵列AFA)。也就是华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仍然可以保持高速增长,都是其全闪存阵列的逆势增长带来的。

因为从全球固态阵列的数据看,2020Q1下滑了12.1%,但是华为却逆势上涨了45.1%。

更为可贵的是,在中国区固态阵列平均下滑14.6%的情况下,华为也能逆势上涨45.4%,市场份额高达30.6%。

全闪存阵列,到今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玩意了,基本做存储的厂商都有。但为什么是华为的全闪存阵列能够逆势增长,但很多存储大厂的全闪存阵列却受到特殊时期影响,放量下跌呢?

我觉得,最大的原因就是差异化。也就是说,华为的全闪存阵列有一些天生就有的竞争优势。这些优势正好在特殊时期下被放大了,形成了此消彼长的局面。

为了说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回顾一下全闪存阵列的历史。我拿出我5年前呕心沥血整理的AFA历史演变图,和大家来解释一下。

首先,华为赛门铁克(华为当时存储业务放在合资公司华为赛门铁克)在成立不久,就认识到闪存是弯道超车的唯一机会,因为传统存储厂商在磁盘这个市场已经积累太多了,护城河太高了。因此,华赛很快成立SSD研发部门,并于2009年推出SSD固态盘产品。紧跟着,华赛在2011年就推出了OceanStor存储Dorado系列全闪存阵列产品。那个时候,高端存储2008年才刚刚采用SSD,全闪存阵列到2010年才逐渐在市场出现。也就是说,华为闪存的布局是非常早的。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