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布局到终端,再谈K12线上教育的英特尔

北国网
2024-04-25 20:48
416
身为一个九零后的我,经历了一段老师、家长对电子产品厌恶的时代。如今,物是人非,人们早已习惯智能化的生活,用户的观念也早已改变。北京金融街润泽学校,开了一门允许学生带着手机的特殊的课,这门课没有事先规定

身为一个九零后的我,经历了一段老师、家长对电子产品厌恶的时代。如今,物是人非,人们早已习惯智能化的生活,用户的观念也早已改变。

北京金融街润泽学校,开了一门允许学生带着手机的特殊的课,这门课没有事先规定的内容,学生在上课期间,可能会突然讨论到某一问题。于是手机的作用就成为了线下版的知乎,在保障学生能够查询到自己想要知道的内容,支撑起了一片自由交流,各抒己见的天空。

穿越几千年的历史,孔子游离各国,即使颠簸流离,也未停止对随从弟子教育。如今终端与教育资源的打通,纵使相隔千里依然学生可以受教。特殊时期打乱了K12 师生的教学节奏,在 " 停课不停学 " 的大方向下,全国数亿师生进入 " 在线教育 " 时间。

今年4月之后,特殊时期的严重性有所减缓,中国迎来全面的复苏阶段。复工复学之后,有专家认为线上教育能够得到良好的体验,线上学习需求并不会降低。同时在今年的两会中,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建议,要建设“互联网+基础教育”课程资源体系,国家应建立课程资源的专业标准和准入机制。组织教材编写专家团队参与开发与教材配套的互联网教育资源,包括备课资源、作业资源、评价资源和评价、管理工具;各级政府应通过购买服务提供大量的公共教育课程资源。

整个体系的建设,需要由硬件、软件领域中的不同行业来帮助建设完善细节。再看新的线上教学模式,能够明白其目的是为了高效利用各项优秀的教学资源与教学水品,惠及到各个地区。其思路则是前有优秀的硬件做载体,后要有足够全面的平台汇集不同的优秀资源做支撑。

抢先布局教育产业

早在2003年,英特尔就与中国教育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谅解备忘录,将致力于推动和促进中国教育信息化进展。2018年,英特尔通过整合主流教育机构资源、学习应用软件开发商、操作系统、设备制造商等行业各方合作伙伴打造了K12学生专属的英特尔学生电脑生态产业链。

对于英特尔来说,推动智慧教育落地的合适方法是结合场景应用,与合作商从提高效率着手来推动一系列教育产品。比如为了有效的解决各地区学校师资不足的问题,鸿合推出了采用英特尔端到端解决方案的“双师课堂”,使学生能够跨地域限制获得优质的教育;为了了解班级信息状况,希沃发布了以边缘计算为技术核心的智慧课堂教学应用“希沃班云服务器”,通过远程控制,老师可以便捷及时的展示班级风采,营造班级氛围,同时支持亲信留言功能,家长可以随时向孩子发送留言,也可以通过云班牌移动端获知孩子在校情况。

迄今为止,英特尔在教育领域,已经和腾讯、海尔、戴尔、联想、惠普、同方、宏碁、台电等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台电认为,硬件不能脱离软件去定义。“作为未来适合学生的硬件设备,它应该是一个好硬件、一个好软件、一个好生态。硬件上在稳定基础上追求性能提升。软件上"windows+"呼之欲出。windows+APP、 windows+学习系统、windows+云管控、windows+互动。生态上,打造学习开发者平台、学习生 态圈。”

信息技术的不断改善,促使用户的需求变化。出于便捷、健康等因素的考虑,企业还是坚信于个人电脑优于手机平板等电子设备,是在线教育出口的最佳选择。所以能够看到,在听课不停学的特殊时期,个人电脑在2020年Q1销售量有了明显的增长,总体增幅近50%。硬件设备销量的快速增长,则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普及在线教育加速渗透提供了良好的硬件环境基础。

 洞悉线上教育终端硬件的关键

打造生态圈是英特尔长期的战略目标,对于英特尔来说优势互补是赋能数字化教育的最佳选择,而数字化技术则是改变教育设施和手段的关键。但数字化改革的前提是必须服务于教育、教师、教学,最终能够帮助学生从容应对未来世界,并服务于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学习成长。“数字化促使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革新,最终以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高效学习为目标,构建新型学习模式。”

所以基于学生用户,英特尔提出未来教育应用端在控制方面要有时长使用的可控性、内容的监督性;心身健康上可以保护孩子视力、屏蔽不良信息;学习内容资源上,做到覆盖面全,可利用的资源多。为此,英特尔规划了教育终端的方向,以学生电脑为学习终端的平台为目标,提出了对教育硬件的要求: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