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获职业荣誉感的鲍彤保险代理人首先谈到了“85后”的互联网转型

互联网
2024-04-24 19:23
566
如果职业也可以放在豆瓣上进行评分,那关于“保险代理人”的职业评分一定是从8分以上直线降到3分以下的。这样的高开低走源自于保险行业早年不平衡发展埋下的隐患,层级多、压力大的金字塔模式压迫基层代理人为了提

如果职业也可以在豆瓣上打分的话,“保险代理人”的职业分数必须从8分以上降到3分以下。这种高开低走源于早年保险业发展不平衡所埋下的隐患。多层次、压力大的金字塔模式,为了提高业绩,压迫基层代理人“投机取巧”,从而给公众留下对保险代理人的负面认知观,最终形成恶性循环,不断压迫保险代理人的生存空间。

不敢向亲朋好友透露自己的职业,因为怕消费者质疑的眼光,怕工作压力,怕心理压力。很多一线代理人在行业呆不到一年就会选择离职,剩下的代理人不得不在焦虑中探索职业转型的道路。12月3日,两位一线保险代理人与吴雨晴分享了——周的个人转型经历,通过互联网向仍在传统保险泥潭中挣扎的同行展示了转型后整体改善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也为传统代理人未来的转型提供了许多参考方案。

要改造互联网代理商,必须敢于尝试新模式

很多时候,一个行业的基层员工可能没有太多的专业知识,但一定是在行业内发生的一些环境变化中最有发言权的群体,比如周青萍。根据周青萍自己的叙述,他很久没有加入保险行业了,但基于他长期在一线销售的经验,他敏感地发现,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保险代理人,都或多或少与以前不同了。

就消费者而言,在传统保险时代占据主要消费群体的80后已经基本退出历史主舞台。用周青萍的话来说,“80后有意识配置保险但尚未配置的比例不算太大”。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逐渐成为家庭,开始创业,他们成为社会大家庭的核心,也成为每个家庭的支柱,肩负重任,是需要保险分担未来风险的一代人。同时,互联网爆发后,公众的智慧开放效应明显,保险业的信息越来越透明,消费者对保险的认知更加清晰。他们期待的是更个性化的保险设计,更舒适的服务体验。

感受到消费群体的这些变化后,周青萍认为,对于保险代理人来说,已经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上升期。可惜在周青萍的接触中,仍然有很多保险公司继续使用传统的金字塔组织模式。多层次、高压力的商业环境,让它几乎等同于对新代理商的“说服”。

为此,周青萍推荐代理人积极尝试以鲍彤为代表的互联网保险科技服务平台。首先,与线下的传统机构相比,这些线上平台依托互联网的技术优势,在组织模式创新上进行了诸多创新,其中第一个是以扁平化为核心的鲍彤新组织模式。

周青萍最直观的感受是,鲍彤没有那么多复杂的等级关系,他真的可以把利益沉在一线业务员手里,收入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提高。除此之外,互联网平台也让他感受到了一个更自由、更舒适的工作环境,他能够在第一时间接触到行业内一些新的政策信息。例如,鲍彤最近启动了“明星项目”,以帮助互联网代理团队的发展。周青萍表示,他看好这种模式的未来发展,愿意挑战和尝试。同时,他也希望其他代理商能抓住时代的机遇,勇敢地尝试探索新的模式。

合理使用技术授权,重建对客户肯定的自信

来自厦门的90后闽南女孩吴雨晴,比周青萍更早接触保险代理这个职业,对于早期行业的混乱发展有着更直观、更深刻的专业体验。

当吴雨晴第一次开始保险代理人的职业生涯时,他的自我认知极其不自信。在吴雨晴的记忆中,我父亲有四年没有向他的朋友提及他的事业。用吴雨晴的话说,这是一个很容易让人焦虑的行业。要学的东西数不胜数,从基础知识到法律业务,从专业技能到服务培训,但是绩效没有提升。

但是我们必须知道,生活永远不会辜负那些努力工作的人。吴雨晴在建立微信官方账户一段时间后,她的事业有了转机。当我刚开始做微信官方账号时,吴雨晴的想法很简单。他从所学中做了一些沉淀,希望有机会影响我朋友圈的人,直到有读者到来。在吴雨晴的帮助下,读者终于为她的丈夫找到了一家保险公司,吴雨晴通过互联网获得了她的第一个客户。

在这次成功的经历之后,吴雨晴开始更加积极地探索互联网世界的保险行业,这让她发现了以技术授权代理为核心理念的保险技术服务平台i鲍云。通过我鲍云,吴雨晴接触到了许多以前从未使用过的保险技术工具,也正是在这个平台上,吴雨晴第一次发现,她可以通过社交媒体结识如此多的新客户,而无需清扫建筑物和街道。通过平台向代理商提供的众多保险技术工具,吴雨晴第一次体验到了获取客户、沟通、制定计划、安排保单、客户服务、售后等整个展会流程的标准化和高效化。

无独有偶,通过互联网改造后,不仅性能有所提高,吴雨晴还第一次感受到了客户最真诚的感谢和认可。一个在吴雨晴服务多年的客户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让她至今记忆犹新。“我以前看不起保险。我觉得自己是个骗子。自从遇见你,我颠覆了我的整个价值观。”正是因为这句话,吴雨晴觉得自己应该能够做更多的事情,甚至帮助更多身边的保险从业者,让他们能够像银行顾问、财务顾问、法律顾问、健康顾问一样得到更多的尊重和认可,重新获得保险代理人的职业信心和荣誉。这也是她分享经验的初衷和目的。

抓住时代改革的机遇,走向事业的巅峰

在保险业正在经历时代变革的时候,周青萍和吴雨晴并不是900多万保险代理人中互联网代理人转型的例子。很多像他们这样有见识的年轻人,在对传统保险行业失望之后,在尝试互联网保险的过程中,重新发现了做代理人的意义,也就是给更多有需要的家庭带来更可靠的保险保障。

但是,虽然从时代和环境因素的角度考虑,但对于保险代理人来说,转型的机会是不容错过的。转型之前,代理人需要明确互联网代理人的转型其实是有技术门槛的。而为了不被时代抛弃,这就要求代理人们能自视自身的优缺点,积极调动行动的自驱力,以开放的态度接受和保险科技相关的知识学习,乐于在不断尝试和试错中总结经验,并学会合理利用保险科技工具进行展业和运维,勇敢去博一个光明的保险未来。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