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建设为农民带来更多幸福感

原创
2024-04-18 16:53
1672
数字乡村的发展不仅是中国建设的重要方面,还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潜在力量,近些年,随着电商农村、科技成果的投入等,我国的乡村也

数字乡村的发展不仅是中国建设的重要方面,还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潜在力量,近些年,随着电商农村、科技成果的投入等,我国的乡村也迈上了数字化发展的道。但事实上,数字乡村仍在起步阶段凭借移动互联网和城乡融合发展,虽然城乡间数字鸿沟正加快缩小,但乡村内部的数字鸿沟却有拉大趋势。


据了解,这种数字鸿沟正呈现出新特征,从接入鸿沟转向人力鸿沟、从技术可及性差异转向数字使用性差异。建设数字乡村就是要加快弥合城乡间、乡村间、人群间的数字鸿沟。所以,想要乡村实现真正的数字化发展,不仅要摸清当前发展水平,还要找到短板,从而实现精准施策,参与的企业也要切实落实责任,真正的帮助农民把农产品卖出去,给农民带来收益。

探索数字乡村的发展之道,还要充分的考虑到我国农村农业的结构态势,要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类型乡村的数字化发展方式。将更多信息服务能切实的与乡村振兴而定实际需求结合起来,要从农业生产数字化起步,把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的数字化改造作为主攻方向。

数字乡村成功的关键,是要构建起一套推进机制,探索建立政府修路、企业跑车、农民收货的发展机制。政府负责公益资源整合,协调建好基础信息高速公路;运营商负责村级信息站建设运营;服务商则负责提供各类商业服务和通道,通过扩大市场规模获得收益。

在新的“十四五时期,数字农业建设也仍然是重要的兴村建设行动,统筹推进智慧农业建设和乡村数字治理,充分的给农民带来更多幸福感。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