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启智能工厂培育“番茄森林”,利用数字化带动农民增收

原创
2024-04-18 15:36
1120
据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工厂化生产技术科科长、高级农艺师李新旭介绍,北京当前正在开展高效设施农业用地试点,目前,全市已有4

据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工厂化生产技术科科长、高级农艺师李新旭介绍,北京当前正在开展高效设施农业用地试点,目前,全市已有4个具备一定规模的工厂化温室蔬菜生产“车间”,总面积已达到30公顷,采取智能工厂化培育种植番茄,实现每平方米产量30公斤以上,达到普通农业设施四五倍,非常有助于促进农民增收。

src=https://www.xinqtech.com/skin/xinq/image/nopic.gif

据了解,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2011年便开展番茄工厂化生产试验示范工作,在玻璃连栋温室设施条件下,以番茄为对象,通过集成环境调控、水肥控制和标准化栽培系统,配套优质品种及环境综合调控、水肥精准化管理、植株标准化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控等基质栽培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了连栋温室番茄工厂化生产技术模式,并连续5年产量稳定在每平方米30kg以上,实现了技术数字化。

通过技术引领,近年来,北京市高效设施农业取得较快发展,单体规模达到2公顷以上的,北京大型智能温室蔬菜工厂化生产面积达到30公顷,最高示范点单位面积产量达到41公斤/平方米,今年有望突破45公斤/平方米,产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分以及农药的利用率也在逐渐提高,促进节本增效。

为高校发展设计农业,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连续多年开展高效设施生产技术培训,先后培训技术人员200余人次,有力支撑高效设施农业生产。同时,通过引进更新进的技术应用到设施农业中,实现蔬菜工厂化生产产业化,有力地推动了北京设施农业生产方式转变。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