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首条智慧输电线路为铁塔安装“智慧眼”,提升电网安全系数!

转载
2024-03-29 01:45
3372
7月23日,青海省首条智慧输电线路330千伏月石Ⅱ线试点工程通过验收。国网青海检修公司在该线路上共安装了221个在线监测设备,并

 7月23日,青海省首条智慧输电线路——330千伏月石Ⅱ线试点工程通过验收。国网青海检修公司在该线路上共安装了221个在线监测设备,并通过物联监控体系实现在线监控线路故障电流、感知导线关键部位温度、察看周围气象信息等多种功能,实时掌握线路运行情况,并将线路故障异常由“被动应对”转为“主动预防”。

u=808830175,3977521551&fm=253&fmt=auto&app=120&f=JPEG.webp

据介绍,智慧线路综合应用在线传感、数据融合、智能识别等技术,对输电线路的导线温度、外力破坏、杆塔倾斜等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实现横向可视化、纵向应用化、信息交互化、研判智能化,具有本质坚强、实时感知、全息互联、自主预警、智能处置的特征。

该公司在此次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也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根据线路自身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安装不同类型的在线监测设备,有针对性地安装导线舞动监测、微气象监测、分布式故障定位、杆塔倾斜监测、导线测温、视频图像监控等11种不同类型的在线监测设备,整体实现了智慧线路的全场景覆盖。

在日常巡检中,还公司还依托着青海输电全景监控平台和无人机管控系统,进行打造全视角立体巡检模式,实现智慧输电线路无人机自主巡检作业。同时,也要进行全面推广智能装备开展检修作业,结合多旋翼无人机、固定翼无人机、地线修补机器人、激光炮、带电作业自动爬升机器人等辅助工具,通过运维工具智能化切实提升作业效率和安全系数。

接下来,该公司还将继续深入推进输电全景监控平台建设,逐步建立地市级监控中心,实现两级监控管理,积极构建“立体巡检+集中监控”运检新模式,从技术、设备、管理上统筹发力,助力电网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电网健康稳定水平。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