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维护火车站减速顶,效率加倍,安全加倍!

原创
2024-04-25 21:10
5850
在车辆长期的使用中,难免会由于油气的销号以及零件的磨损和疲劳破坏等原因,导致减速顶制动功能减小、临界速度改变等问题,很有

 在车辆长期的使用中,难免会由于油气的销号以及零件的磨损和疲劳破坏等原因,导致减速顶制动功能减小、临界速度改变等问题,很有可能会造成车辆损坏或者脱轨等,所以对减速顶在使用过程中的维修和养护是非常重要的。

近日,全国铁路首家由机器人控制的减速顶“拆、洗、装”自动化生产线科研项目,灾中国铁路阿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南站通过专家组结题验收。验收结果显示,该项目已经具备投入使用条件。这一结果也意味着,车站减速顶维修作业会更高效,便捷,有质量保障,确保维修人员更安全。

据了解,在以前的维修和养护作业中,整个过程都要依靠人工完成,不仅作业强度大,费时时间长,还容易产生清洗不彻底、配件损坏等问题,直接影响减速顶的安全性与寿命。为解决减速顶维修、养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哈尔滨南站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合作,结合车站作业特点及实际情况,开发研制了减速顶“拆、洗、装”自动化生产线。

据介绍,生产线由拆解、清洗、组装、检测、传送机构组成,采用全定制辅助拆装机构与多功能工业机械手臂的逻辑配合,实现减速顶滑动油缸的自动化拆卸和安装。清洗环节分为整顶粗洗和零部件精洗两道工序,利用超声波清洗技术对滑动油缸零部件进行清洗并用热水漂洗后烘干,保证清洗不留死角。同时,应用触摸屏和组态软件进行全系统的控制和监控,确保每台减速顶关键性能指标可视、可调、可控,更安全环保。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