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互联网盲道”,为视障人士解决正常生活“最后一公里”

原创
2024-03-29 13:49
42000
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我国有1700万视障人士。他们因为看不到手机屏幕,给他们也在生活中带来了很多的麻烦,那么为了能够更好地

 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我国有1700万视障人士。他们因为看不到手机屏幕,给他们也在生活中带来了很多的麻烦,那么为了能够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尽快为视障人士们铺好“互联网盲道”也非常重要,也更具有意义。

u=3540863502,3718757332&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

视障人士存在一定的视力障碍,但一些读屏软件因弹出广告而无法正常继续,一些App上重要按钮无法被视障人群找到,一些App登录验证时,需要拼图、选择图像或者刷脸,让视障人群无从下手……凡此种种不仅是研发设计上的考虑不周,而且是人文关怀上的欠缺温度,应尽快设法改进。

2020年,工信部和中国残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信息无障碍的指导意见》;今年,中国人民银行印发《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无障碍服务建设方案》,国家有关部门从制度层面打通“互联网盲道”,让视障人士等重点人群享有“信息无障碍”的努力,值得点赞。

据了解,打通“互联网盲道”不能单兵作战,必须调动相关部门、专业机构、平台、企业等各方积极性,确保“互联网盲道”覆盖面更广、质量更高、使用更便捷。此外,还应警惕“互联网盲道”铺建一铺了之、流于形式。

让我们尽快的为千千万万的视障人士铺好“互联网盲道”,帮他们打开新的世界,并适应发展更快的社会,方便他们更正常的生活,也尽早给他们带来科技的温暖。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