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奶仔猪如何防控拉稀?

原创
2024-04-25 12:26
44074
对于早晚温差大的季节,断奶仔猪对温度是非常敏感的,尤其是刚断奶一周以内的仔猪,因为断奶本身对仔猪来说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应激

 对于早晚温差大的季节,断奶仔猪对温度是非常敏感的,尤其是刚断奶一周以内的仔猪,因为断奶本身对仔猪来说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应激原,那么怎样才能有效地预防仔猪在断奶后拉稀呢?下面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u=558703776,1713298167&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

1、仔猪断奶后腹泻的原因

断奶仔猪胃肠功能不健全,消化酶不足的应激,仔猪断奶进入保育期,以吃母乳变成饲料为主,断奶应激,将会降低酶的水平,影响仔猪营养成分的消化和吸收,因而很可能会导致仔猪腹泻。

2、断奶后仔猪胃内胃酸不足

仔猪断奶后,胃酸不足使pH值升高,胃蛋白酶形成减少,对饲料中蛋白质的消化率降低,消化不完全的饲料为小肠内致病性大肠杆菌及有害病原微生物的繁殖提供了有利条件,而乳酸菌的生长受到抑制,形成消化不良而发生仔猪腹泻。

3、饲料营养成份的影响

断奶使仔猪由以母乳为主过渡到以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为主的饲料,由于营养成分的不同,不利于吸收,从而对仔猪造成了很大的应激,易造成小肠上皮细胞的迟发型变态反应,引起水泻。

4、外界环境变化、饲喂方式的影响

外界环境、气温的骤然升降和仔猪转群、并栏等可引导断奶仔猪应激性腹泻;过度限饲及过度饲喂,易形成饥饿性和过食性腹泻。

5、细菌、病毒的感染

由于环境、饲料等一系列应激反应,仔猪断奶后,不健全的免疫系统使仔猪对疾病的抵抗力降低,同时一些猪场滥用抗生素,使胃肠道菌群失调,使致病性大肠杆菌和其它病原微生物容易侵入导致仔猪腹泻的发生。

6、寄生虫的感染

引起仔猪腹泻的寄生虫主要是球虫,8~15日龄的仔猪感染后出现典型的腹泻症状,称为“十日龄腹泻”。

以上就是为大家总结的几点断奶仔猪的注意事项,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仔猪的维护也有更多的了解,希望以上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帮助。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