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有道宣布首次战略融资 AI将助力在线教育

腾讯科技
2024-04-24 23:12
198
腾讯《深网》薛芳4月17日,互联网教育品牌网易有道召开发布会,宣布完成初次战略融资,详细融资金额未泄漏。此轮融资由慕华投资领投,君联资本参投,投后估值达11亿美元。此轮融资由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参谋。网易有道此次融资是初次融资,这在近几年资本密集关注的在校教育范畴并不多见。前瞻产业研讨院报告也显示,自2017年以来融资轮次向前期挪动的趋向分明。如学霸君、猿辅导、作业帮等平台,融资轮数已到达第3至

腾讯《深网》薛芳

4月17日,互联网教育品牌网易有道召开发布会,宣布完成初次战略融资,详细融资金额未泄漏。此轮融资由慕华投资领投,君联资本参投,投后估值达11亿美元。此轮融资由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参谋。

网易有道此次融资是初次融资,这在近几年资本密集关注的在校教育范畴并不多见。前瞻产业研讨院报告也显示,自2017年以来融资轮次向前期挪动的趋向分明。如学霸君、猿辅导、作业帮等平台,融资轮数已到达第3至5轮不等。

网易董事长兼CEO丁磊表示,而网易有道曾经成为网易教育的一支重要主力军。这意味着继网易云音乐、网易味央之后,网易有道成为网易公司第三家独立融资的品牌。

深耕五大业务板块

网易初级副总裁、有道CEO周枫引见称:“此次首轮战略融资次要用于有道在围绕用户发明价值方面的深耕, 一方面是打造优质课程内容, 第二小气面是加大教育科技上的继续研发和投入。”

此外,周枫引见了有道做教育的TEACH模型,辨别展示了五大业务板块。“T”为学习工具型APP带来的用户根底(Tools),有道曾经是目前国际用户量最大的互联网教育品牌; “E”代表与优秀的教师共赢(Educator), 有道挑选优质的教师同时充沛赋能于教师; “A”即人工智能(AI),围绕AI为中心展开的教育科技, 目前其优势技术范畴集中在翻译和学习场景下。

“C”即高质量内容,标明了其在教育上对精品内容的极致追求和决计; “H”为智能硬件(Hardware),有道从去年年底发布了首款智能硬件产品翻译蛋后,此次发布会上宣布推出了两款行将推出的全新智能硬件,有道翻译蛋2代和有道词典笔。

2007年,受丁磊的诚意约请,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拿到博士学位的周枫回国参加有道。周枫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是一名技术极客。网易有道创建之初,周枫就立志做优秀的互联网产品。

网易有道词典工具迅速长占领市场。周枫回想起事先的场景说,最后只是公司里的几个年老人为理解决网上词典词库量太小而做的一个产品,刚上线的时分只要网页版都没有桌面版,入口也放在了很深的中央。

让周枫没想到的是,这个可以处理用户学习英文的刚需产品深受欢送。2007年底有道词典顺势推出了PC客户端,2009年终又发布了手机版。到了当年年底,有道词典的用户数打破了2500万。2018年终,有道词典的用户数已有7亿。

除了网易有道词典、此外,有道精品课、有道翻译官、有道云笔记这些产品协助有道积聚了口碑。

截至2017年12月底,网易有道的工具型App曾经构成了日均活泼用户超1700万的产品矩阵,有道精品课同步驶入增长的慢车道, 2017年度用户付费支出规模较2016年增长530%。

探寻商业形式

这些年,虽然产品口碑不错,但网易有道在商业化变现方面,不断未找到更好变现形式。周枫引见,工具软件的变现我们阅历了很长工夫的各种探索,在线教育形式十分合适网易有道,但这个市场的成熟花了挺长工夫。

2011年的时分,周枫就觉得网易有道很合适做教育,“但事先的实践状况是没有人能在线上卖出教育产品,所以我们发现与其我们本人去做,那不如说我们把这个流量给他人。”

网易有道事先把词典、云笔记、精品课这些产品带来的流量一局部导给了线下教育企业,一局部到给了线上教育企业,那时分教育类企业都在做各种各样的尝试。因而,有道才做了广告业务。

与此同时,周枫率领团队尝试开发了很多教育类产品,尝试电子书,尝试课程产品,做课件,做录播,做直播……这些尝试后,网易有道的在2014年,确立了在线教育的途径。

这是由于在2014年,在线教育用户的消费习气养成。周枫常常跟同事们讲说,游戏和红包成就了在线教育,“在线教育能把我们做的一切的事情可以串起来,且可以成为一个可继续的生意。”

一位投资人士评价,经过多年开展,有道构成了与网易旗下其它在线教育平台如网易云课堂、网易地下课等一模一样的业务形式,云课堂专注技艺学习与职业提升,地下课则专注于高校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开展成为重点面向K12及大先生人群的在线教育平台。

周枫引见,整个在线教育范畴的盘子有1万亿。新西方和好将来作为这市场中的佼佼者,也只占几个点,因而,在线教育范畴的竞争不会像互联网其它范畴的竞争那么剧烈,在线教育行业最重要的就做好产品,效劳好客户。

一位熟习有道的人士评论,依据其一向低调的作风来看,有道进军资本市场并非缘于资金压力,去年有道精品课业务营收下跌530%已不是机密,有道旗下其它多个产品也正渐渐转入盈利轨道。

这个评论在周枫这里失掉了印证。他表示,网易有道现金流比拟富余,此次融资是有道初次停止融资,比拟看重投资方的教育背景。

慕华投资合伙人张妤博博士引见,慕华投资作为清华控股旗下古代教育板块中心企业慕华教育发起的教育产业基金,不断努力于寻觅并投资教育各个细分范畴的优质企业。慕华投资十分看好网易有道在技术、产品和用户口碑的多年积聚。

在资本层面协作的根底上,慕华投资将促进有道同清华大学及教育部在线教育研讨中心的深度协作,并借助慕华教育的优质教育资源,为网易有道输入品牌、教研和渠道以及同其他成员企业的业务协同。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陈瑞表示, 君联资本临时关注教育行业的开展。网易有道作为互联网教育行业当中抢先的品牌,曾经为广阔的用户提供了很多优秀的产品,这些产品充沛共享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并无效进步了用户的学习效率。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