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并没有解放人格

虎嗅网
2024-03-29 07:32
181
一、互联网升格人的维度互联网完好迭代了传统工业社会,称为推翻也是恰当的。工业社会绝对农业社会是人类的宏大提高。但以大规模运用机器为标志、以物化原料停止复制消费为特征的工业社会归根结底是反兽性的制度,物而不是人成为传统工业社会的主题。互联网的实质是人和人建构在互联网通讯技术上的关系,人自身成为互联网的根本要素。互联网代表的信息社会极大改动了工业社会千篇一概的冰冷物性,代之以展示千人千面的人格。人的位

互联网并没有解放人格

一、互联网升格人的维度

互联网完好迭代了传统工业社会,称为推翻也是恰当的。

工业社会绝对农业社会是人类的宏大提高。但以大规模运用机器为标志、以物化原料停止复制消费为特征的工业社会归根结底是反兽性的制度,物而不是人成为传统工业社会的主题。

互联网的实质是人和人建构在互联网通讯技术上的关系,人自身成为互联网的根本要素。互联网代表的信息社会极大改动了工业社会千篇一概的冰冷物性,代之以展示千人千面的人格。人的位置在互联网时代失掉史无前例的进步,成为字面意义上的主宰。

人在互联网环境下的升格是全方位的,可以从多个维度停止证明。

1. 人成为主题

人成为互联网的主题至多基于两点。

首先,互联网的实质是人与人的关系,其它人与物/内容以及物与物之间的关系也都是树立在人的社会关系根底之上。代表直接人际关系的典型工具是微信和FACEBOOK,代表直接人际关系的工具是淘宝和领取宝。

其次,互联网促使社会构造从一元化向多元化变迁。初等教育的大幅普及使网络社会多元化具有必要条件,工具技术的飞速开展又使多元化的门槛明显降低。这些要素使得UGC内容的数量和质量都发生迸发,涌现出的Papi酱、咪蒙等KOL群体使PGC形式得以成立,进而使微信大众号、微博、快手、抖音等外容平台的生态确立。

2. 价值崛起

人的价值崛起是全方位的。除了在用户端价值的添加,人在企业端的价值凸显愈加分明。人才在互联网企业毫无争议是远超任何无形财富的中心资产,葛优10多年前的一句“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是人才!”的台词在互联网公司失掉淋漓尽致的证明。

3. 人决议产品

体验是互联网产品的第一原则。在体验为王的驱动下,用户从实体价值到流程价值都深度嵌入产品的设计和制造,成为决议产品的一局部。

从实体价值上看,用户体验取代消费成为互联网产品设计的首要导向。产品设计开端围绕详细用户的详细需求停止定制,品牌也开端越来越围绕不同价值观的社群停止细分。

从流程价值来看,用户反应成为互联网产品疾速迭代最根本的动力,软硬件产品都很注重营建用户参与设计的粉丝文明。大数据采集才能以及用户社群的组建从两个方面使得用户严密嵌入迭代进程,成为产品迭代的一局部。

4. 竞争的终结

互联网环境下的竞争和传统竞争相比发作了很大的演化,传统条件下根本不会发作的跨界竞争频繁呈现。

苹果和华为都先后和腾讯为App免费和信息控制发作纠纷。这些已经惹起普遍关注的纠纷最终以和解完毕,但客观说离用户间隔最近的腾讯在和两大硬件巨头的对垒中都占据优势。当用户曾经离不开微信,手机就只是用户为运用微信而购置的载体而已。掌握用户的腾讯实践控制理解决竞争的最终钥匙,决议和解只是为了战争开展而做的战略退让而已。

二、人并没有成为目的

人的价值和主体性在互联网环境下有严重进步,但并不能说互联网曾经开展到人本阶段。以人为本的基本特征是以人为目的,而当下的互联网只是以人替代物作为工具。

互联网不同于以物为根底的传统工业社会,但从基本上说只是以人为根底的新工业社会。互联网是由人构成的,人在这个意义上取得了绝后高的位置。但人在建构互联网的同时也反过去被互联网所建构、塑造和影响,互联网的反身性意义并不容易被注重。

1. 无法回绝的平台

有数用户共同塑造了互联网平台,平台也为用户带来宏大受害。但用户高度依赖的平台庞大到帝国化,用户也不可防止成为帝国属民,简直没有用脚投票的权益。假如用户回绝领取宝还可以选择微信领取,但用户假如回绝微信是不能用阿里旺旺或钉钉替代的。

2. 大数据的反作用

大数据使互联网企业更好了解用户从而以最低的本钱为用户提供定制化效劳。虽然大数据使互联网产品愈加兽性化,但反过去也容易运用户在不知不觉遭到影响。

盛行的智能引荐零碎是一个典型案例。智能引荐以用户行为和特征数据为根底,依据用户能够的阅读偏好集中分发资讯

用户以本人阅读习气决议了智能引荐的方向,源源不时的引荐内容反过去强化用户的偏好和价值观。随之而来的后果是本应开放的互联网信息通道在引荐机制下变得狭隘,从而像桑斯坦教授在《信息乌托邦》中提出的茧房实际那样,“……大众只留意本人选择的东西和使本人愉悦的讯息范畴,一朝一夕,会将本身枷锁于像蚕茧普通的茧房中”。

3. 被操控的心情

心情操控是早在互联网问世前就传播的商业技巧。恐惧小说和影视作品就用恐惧情节安慰杏仁体,而互联网产品更深度操控用户下丘脑和脑垂体。

从正面说,研讨和应用兽性可以让互联网产品更好满足用户需求。马化腾曾说本人每天都研讨兽性,“由于兽性就是要不时更新,能够你什么错都没有,最初就是错在本人太老了”。

从负面说,兽性弱点是互联网产品最容易取得流量的打破口。互联网企业在剧烈竞争和资本压力下,很容易把投合与安慰用户的情色、贪心、虚荣等兽性弱点作为产品主打。应用兽性弱点是互联网地下的机密,相似“关于互联网一款好的产品及运营,一定能投合兽性弱点其中之一”的观念不只流程甚广也不断失掉验证。

4. 被塑造的人格

互联网深入影响和改动了包括创作和扮演在内的文明文娱产业全部环节。

在传统意义上,创作和扮演是作者/扮演者表达团体审美的行为。互联网时代的创作和扮演片面工业化,创作和扮演的目的不再是展示特性,而是投合观众的爱好。在商业目的和数据剖析驱动下,创作和扮演成为本质上的工业流水线。和传统工业独一不同的流水线上的是盛行作者和扮演偶像的养成,流水线的后果是作为快消商品的作品和扮演。

被塑造人格的不止是作者和扮演偶像,连观众也被无孔不入的偶像剧照和宣传控制,群众审美实践被商业操纵着。70后和80后偶像往往还可以是维特根斯坦、乔丹、李小龙和高仓健,如今却是一种叫小奶狗的新物种。

三、人生而自在,却无往不在桎梏之中

束缚对人类有特殊的意义。在宣传召唤意义上,束缚是自在主义和极权主义都高擎的旗帜;在本质意义上人类历史的确是不时束缚的历史。文艺复兴使兽性从神性中束缚,工业反动使人进一步从自然界失掉束缚,互联网使人从大机器的繁重中束缚。

但是在当人似乎曾经升格成互联网的主宰和配角时,我们却又发现与人实践被降维成新兴互联网工业的原料和产品。仅仅由以物为根底的工业方式演进为以人为根底的工业方式,人类并未在互联网时代失掉真正束缚,没有踏入理想中的诗和远方。

留念卢梭在250年前留给我们的预言:人生而自在,却无往不在桎梏之中。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