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激增 新湖中宝豪赌区块链遭疑

北京商报
2024-04-20 07:50
207
新湖中宝(600208,股吧)(600208)对热炒的区块链动了心。新湖中宝5月27日晚间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拟斥资逾12亿元投资区块链公司杭州趣链科技无限公司(以下简称“趣链科技”)。虽然趣链科技2017年净利润盈余,但却卖了个好价钱,在短短两个月内,标的估值就激增约2倍。而该买卖事项也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在当日晚间上交所就对新湖中宝“闪电”下提问询函,要求阐明上述投资事项能否损害公司利益。标

新湖中宝(600208,股吧)(600208)对热炒的区块链动了心。新湖中宝5月27日晚间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拟斥资逾12亿元投资区块链公司杭州趣链科技无限公司(以下简称“趣链科技”)。虽然趣链科技2017年净利润盈余,但却卖了个好价钱,在短短两个月内,标的估值就激增约2倍。而该买卖事项也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在当日晚间上交所就对新湖中宝“闪电”下提问询函,要求阐明上述投资事项能否损害公司利益。

标的估值激增合感性遭问询

5月27日晚间,新湖中宝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斥资约12.3亿元受让和认购区块链公司趣链科技的局部股权,增资完成后,新湖中宝全资子公司浙江新湖智脑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无限合伙)(以下简称“智脑投资”)占趣链科技注册资本的比例为49%。但该事项却遭到了上交所的“闪电”问询。

依据新湖中宝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拟经过全资子公司智脑投资与趣链科技、趣链科技股东等签署《杭州趣链科技无限公司投资协作协议》,在趣链科技完成员工持股方案之后,智脑投资、国投高新(深圳)创业投资基金(无限合伙)等三位受让方共同受让八位转让方持有的出资额,其中智脑投资以10922.3923万元受让五位转让方持有的190.9464万元出资额;此外,智脑投资和其他四位投资者共同增资趣链科技,其中智脑投资以112074.0393万元的价钱认缴新增注册资本1959.2901万元;增资完成后,智脑投资占趣链科技注册资本的比例为49%。由于新湖中宝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虞迪锋同时担任趣链科技董事,因而上述投资事项构成关联买卖。

需求指出的是,2018年4月新湖中宝曾以257.6586万元、1224.5709万元,获得趣链科技0.48%和2.27%股权。彼时,趣链科技估值约5亿元,而此次新湖中宝投资趣链科技的估值约为15亿元。对此,上交所要求新湖中宝结合趣链科技近一年估值变化状况,阐明短工夫内估值大幅提升的缘由及合感性,能否损害公司利益。

此外,趣链科技2017年净利润盈余一事也惹起了上交所的关注。据悉,趣链科技2017年完成营业支出仅184.64万元,完成净利润为-1521.74万元。对此,上交所要求新湖中宝补充阐明趣链科技成立以来的次要客户、提供的详细产品或效劳内容;趣链科技能否具有差别化的中心竞争力等成绩。

复星等明星股东“站台”

在新湖中宝披露的趣链科技股东名单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了上市公司信雅达(600571,股吧)以及浙大网新(600797,股吧)的身影;另外,趣链科技股东亚东星斗投资开展无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斗投资”)是由复星掌门人郭广昌控股的企业。

据理解,趣链科技设立于2016年7月,次要经过区块链底层平台技术,为企业等提供区块链网络处理方案。成立还未满两年的趣链科技却失掉了众多明星公司的追捧。依据新湖中宝5月27日晚间披露的公告显示,截至目前,12家公司算计持风趣链科技100%股权。其中,上市公司信雅达出资额为150万元,持风趣链科技6.0212%的股份;浙大网新出资额同为150万元,持风趣链科技6.0212%的股份,信雅达以及浙大网新并列趣链科技第八大股东。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趣链科技第二大股东星斗投资是复星掌门人郭广昌旗下的投资平台,成立于2013年。依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星斗投资有三位自然人股东,其中,郭广昌持有64.45%的股份,梁信军持有24.44%的股份,王群斌持有11.11%的股份。而关于梁信军以及王群斌外界也并不生疏,梁信军曾作为复星的开创人之一,此前曾担任复星国际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等职务,被外界称为郭广昌的“左膀右臂”;王群斌也是复星的开创人之一,在梁信军辞任复星国际首席执行官之后,该职位就由汪群斌开端担任,并且汪群斌还任复星系旗下复星医药(600196,股吧)CEO一职。

关于星斗投资入股趣链科技,媒体此前也有过。诸如,2017年12月,在由复星集团主办的“复星一带一路峰会”分论坛上,趣链科技举行了A轮融资签约典礼,趣链科技与投资方星斗投资达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协议,彼时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等还列席见证了趣链科技的A轮融资签约典礼。

重金规划区块链引争议

主营业务以地产开发为主同时停止金融及金融科技投资的新湖中宝,此次大手笔规划区块链公司无疑引发了市场的热议。在业内人士看来,区块链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是一个很好的概念,不扫除一些上市公司为了贴上区块链的标签而停止收买、投资行为。

依据新湖中宝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地产开发,在做强做大地产业务的同时,不断继续转型,除规划金融股权外,近年更是加大了对金融科技和其他高科技范畴的规划。目前新湖中宝已构成掩盖证券、银行、保险、期货等机构金融投资历局,是中信银行(601998,股吧)、盛京银行、温州银行、湘财证券、新湖期货、阳光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次要控、参股股东。其中,截至2017年12月30日,新湖中宝直接持有盛京银行5.18%股份,持有阳光保险4.06%的股份。

关于投资趣链科技的目的及对公司的影响,新湖中宝表示,该项投资系公司在高科技范畴的严重战略规划。区块链是具有推翻性意义的创新技术,具有宏大的使用前景。趣链科技是首批经过工信部国度规范测试的区块链公司,中心技术为自主可控的国产区块链底层平台,具有抢先的自主知识产权。此次投资有利于完善公司在高科技范畴的规划,提升公司价值。

稀财汇开创人、500金研讨院院长肖磊在承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块链相关的范畴目前都处在估值收缩期,规划这个产业存在一些冒险要素。“风险在于区块链相关范畴目前还没有呈现很好的规模性使用以及赚钱的企业,收买区块链公司存在血本无归的能够。”肖磊如是说。而新湖中宝也提示风险称,鉴于区块链行业尚属于初期开展阶段,公司此次投资能否到达预期目的,存在不确定性;此外,区块链技术开展比拟快,但市场使用仍不成熟,开展的前景具有不确定性。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马换换/文 王飞/制表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