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发布《2019年中国产品创业生存指南》,聚焦创新创业精益成长

转载
2024-03-29 01:47
89
  当下创新创业正遇到新的转折点,经济周期、产业周期、资本周期、政策周期,四大周期叠加造就特殊的创业环境。易观适时推出《2019年中国产品创业生存指南》,直指新背景下更需要从精益创业到精益成长。上一个阶段创业创流量,许多新兴业态随之诞生,也推动了全网流量在2012年全面开启快速增长模式,尤其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下沉市场的巨大流量空间,也在此期间被瞬间激活。不过在《易观2019年中国产品创业生存指南》

  当下创新创业正遇到新的转折点,经济周期、产业周期、资本周期、政策周期,四大周期叠加造就特殊的创业环境。易观适时推出《2019年中国产品创业生存指南》,直指新背景下更需要从精益创业到精益成长。

  

  上一个阶段创业创流量,许多新兴业态随之诞生,也推动了全网流量在2012年全面开启快速增长模式,尤其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下沉市场的巨大流量空间,也在此期间被瞬间激活。不过在《易观2019年中国产品创业生存指南》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8年的6年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长率从15.78%跌到2.47%,也同时印证了,流量见顶、存量竞争已是今天创业要面临的现状。

  反应在资本市场,中国发生融资事件量较2017年下降24.69%(数据来源:铅笔刀Data),而在获得融资的项目中,成立2-3年,已经过MVP验证的项目获得融资的事件量更高。

  不仅上网用户数增长缓慢,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扩张速率也在不断降低。移动互联网市场在2017年攀高至26834.1亿元规模后,受经济环境以及产业周期影响,2018年跌落至2213.2亿元。但2018年Q2和Q3市场有所回暖,这也与产业互联网深入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易观分析师在解读《2019年中国产品创业生存指南》时表示,流量创业时代已过,今天存量市场的创业,资本会更聚焦有长期成长价值的产品及商业模式,已经进入从精益创业到精益成长的阶段。

  

  1、泛流量红利消失,精细流量的创业,需要更精细的定位

  同时移动互联网活跃用户增长也在放缓,2018年四季度增长率均已跌破1%。流量的马太效应在头部和创新创业企业中表现明显,围绕固有流量池精细化运营成为行业新的关注重点。

  纵览电商领域月度用户指数,虽然拼多多、京东与淘宝同时跻身前三,但在月度活跃用户指数上缺出现了流量断层。淘宝月度活跃用户指数将是京东的2.46倍。同时可见,在前7位的APP中,下沉拼团、内容电商、新零售等,各家都在切分更细分的流量市场。

  互联网人口红利趋于消失之际,哪些领域还有机会?从报告统计来看,社交、通讯、视频等综合用户增长趋于滞涨。细分领域中,系统工具的48.3%,资讯的35.7%、移动购物的29.7%增长率分列前三。

  

  另一波机遇在于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房产与互联网融合正迎来74.8%的亮眼增长速度,企业级应用迎来32.5%、健康的31.6%都令人期待。

  

  领域的戏份,意味着创新及创业的项目,对市场及用户需要更精准的理解,运用更精细的策略,来提升用户体验。

  

  2、投资虽遇冷,但从BAT到创新创业,数据分析职位大热

  

  2014-2015年的双创热潮是互联网发展的高光时期,此后行业进入平缓发展时期。不过受早期项目IPO后,资方获得大量流动现金影响,2015-2017年期间成立的公司获得融资的事件量更高。

  2018年后至今,投融资领域主要集中与科技类相关的企业服务、硬件、医疗健康、文化娱乐、人工智能、电商、金融、教育等领域。当互联网红利趋于消失,进入存量经济时代,企业服务成为2015年延续至今的吸金领域就不难理解。

  一线及准一线城市依旧是获得融资数量最多的城市,北京以2511件融资数量继续笑傲其他城市。值得关注的是杭州正成为新的独角兽孵化基地, 杭州市创业投资协会发布数据显示,准独角兽新增超过30家,新晋准独角兽企业67家。(杭州低于数据来自于微链APP)

  2018年的裁员潮对很多互联网的的就业产生了一定冲击,从报告来看,千人规模的大型企业和100-500人规模的企业,对人才需求都比较强烈。这些企业和业务往往处于增长期,对人才的需求占据整个互联网的50%以上。

  

  从岗位需求来看,一线城市偏向产品运营和数据分析类,二三线城市以市场营销岗位需求为主。新的阶段下,各团队正在加大对运营团队、分析团队及效果类市场团队的需求。(下图为猎聘网提供数据)

  根据猎聘网提供数据分析显示,产品运营和市场营销类职位中,已出现中高层招聘需求超过基层运营人员的情况。而随着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数据分析的重要性,数据分析职位招聘中,数据分析师岗位占比一骑绝尘超过50%。

  

  这与存量经济时代的到来,精细化运营需求愈发高涨有很大关系。 易观在猎聘网上统计了互联网类企业方向,超过200份“运营/市场/数据分析类”招聘说明中对于工作类型的描述,其中“获客,转化,留存”出现率最高,而“留存”成为其中最核心的词。

  

  3、“数据驱动,精益成长”趋势获共同认同

  

  一边是存量经济时代,一边是数字增长紧迫感,一场供需变化正促使企业管理和组织发生一场深刻变革。过去传统组织架构在面对全新商业业态时,反应慢、感知能力差,调整节奏迟缓,无法适应新时代等弊端逐渐暴露。 基于数据平台的协作架构,让所有人工作在同一数据平台,从不同维度共同挖掘数据价值,并形成完整统一的数据闭环,从而让信息传递准确度更高、同步更快,发现问题更及时;

  这种基于数据平台的协作架构,正促使创新团队精益成长时代来临。而实现精益成长的基础是快速迭代的效果验证,过去传统迭代验证模式往往需要耗费数月时间,对于公司而言,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消耗都比较大。在精益数据分析的迭代验证模式下,数据成为洞察全局、减少试错的核心生产力。公司对新兴业务的反馈,可以缩减到数天,大大提升了反应速度,降低试错成本。

  易观在调研大量数据创新团队后发现,在推动团队成长过程中,产品运营、产品迭代、营销活动、数据分析四个典型场景经常被提及,降低运维成本、减小技术挑战、数据实时分析已成为这些团队在数据场景下最头疼与亟待解决的问题。

  

  4、新消费时代,构建团队的大数据平台是核心

  

  当下消费层面在存量经济时代,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变化。易观之处,目前正处于第二消费、第三消费、第四消费时代并存的阶段,家庭私有化、个人私有化以及共享概念的消费时代推动了,个性化消费体验与共享经济的融合,大众消费、品牌消费、品质消费需求共存。不同地域、不同年龄造成的消费观念都正在影响营销方式和消费场景的呈现方式。

  存量经济时代的种种变化,对创新和创业团队以及个人提出了更加严苛的精细化运营要求。

  

  在数据驱动精细化运营需要建立三个“数字化”:

  第一是产品/服务数字化,将全部商品与服务数字化,将为消费领域带来继二维码后的一次革命性变革;

  第二是用户数字化,建立对用户的洞察是数据驱动精细化运营的核心,以客户为导向,重构现有的营销模式与触达方式;

  第三是运营数字化,数据指导运营精准有效调动,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易观根据业务发展所处的不同阶段,设定了不同数据驱动指标体系。在项目初创期,功能事件分析、用户留存率指标和参与度分析分辨等维度十分重要,此阶段最重要的是验证产品MVP有效性。在快速成长期,导入期和成长期的关注指标不尽相同。导入期更关注渠道质量分析、用户构成指标,而成长期更关注用户规模和质量,这一阶段更关注产品用户能否规模性增长,实现营收增长。而在成熟期,用户增速放缓,规模化后实现利润最大化成了项目的核心目标。

  实现数据驱动的精细化运营是初创企业跨过数字经济时代门槛的必要条件,也是最主要挑战。为了让产品刚刚起步、数据量较小、有自己动手能力的技术、产品创新团队和个人,有能力在一分钟内,快速、低成本地搭建起一套秒级查询百亿数据的智能数据系统,易观开放了易观方舟Argo国内第一款可私有化部署、开放且免费的用户分析和精益运营产品。同时搭建起“Argo社区”,供初创团队、技术及产品研发人员、数据分析业界专家在社区共同探讨数据技术、业务增长模型、数字用户运营方法论等。

  

  并携手国内一线创投机构推动“春雨计划”,共同帮助在起步期的产品创新创业团队建立工具化的前端数据采集、数据建模、数据分析和精细化运营体系,并连接外部系统工具,帮助创新创业团队用数据驱动精益化增长。

  (免责声明:新Q科技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