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京泉:“构建现代流通体系,人才加持是关键”

转载
2024-04-19 16:41
1638
当前,我国正处于“十四五”即将开局的重要历史节点。“十四五”时期,将是我国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迈向现代化的重大转型期,也是产业优化升级、企业竞争力提升和行业双循环运行的重要时期。在此背景下,高素质、复合

目前,中国正处于“十四五”计划即将启动的重要历史节点。“十四五”时期将是中国物流业优质发展和现代化的重大转型期,也是产业优化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和产业双循环运行的重要时期。在此背景下,高素质、复合型、专业化的物流人才无疑成为推动物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现代流通体系的必备条件之一。

产业发展两极分化

高端人才缺口大

近年来,物流行业在技术的推动下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给行业带来了无限可能,并逐渐取代了一些人工环节,极大地推动了行业实现成本降低、效率提升。同时,随着智能物流的快速发展,高层次、高素质人才的短缺逐渐暴露出来。

对此,中国仓储之云创始人兼总工程师李景泉指出,中国物流企业呈现典型的二元结构格局,一是位于金字塔尖的龙头企业,拥有现代化的管理体系、高度的经营理念和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另一家是从事传统仓储、运输、第三方物流的实体物流公司。二元结构格局也决定了物流人才分布的两极分化特征,现代物流发展需要技术型或知识密集型人才。目前,中储智运已经在“物流能力交易共享平台”和“网络货运平台”两大核心平台的基础上向供应链生态系统延伸。显然,传统物流人才所掌握的技能已经无法匹配企业的发展。此外,现代高校的课程体系要么过于注重传统的仓储和运输实践,要么侧重于数学建模等方法论。因此,适合现代物流发展的人才仍然短缺。

德邦快递,主要经营大型快递,感觉也是这样。缺乏“技术含量”的粗放式管理方式和经营理念,显然不足以支撑现代流通体系的建设。目前德邦快递的数字化进程正在快速推进,无人机、蓝精灵等黑科技产品的落地,使得物流配送的各个环节更加智能高效。企业不断推进数字化转型,需要大量高素质、专业性强、管理现代化的物流人才。

异位供需难以破解

物流教育亟待改革

据《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 年)》统计,我国物流从业人数年均增长6.2%,物流岗位需求每年增加约180万人。近日,boss direct employment发布的报告指出,第三季度供应链/物流类岗位环比增长58.1%,专业岗位专业人员招聘比例从第二季度的39.1%大幅上升至49.4%。

另一方面,物流教育在中国经历了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时期。为什么物流人才短缺仍然难以解决?显然,传统的物流教育存在供需与市场需求脱节的问题。

“我认为物流教育需要改革。一、传统物流教学的核心内容是运输、仓储管理、路线优化等。课程设计过于陈旧,与时代脱节;二是我国高等教育在物流领域仍然过于注重方法研究,与物流场景脱节;第三,缺乏专业基础理论教学,物流教育的教学研究在理论框架和物流站点的实际结合上相对薄弱,最终导致“互说”的局面。”李敬全详细分析了物流人才培养与市场错位的主要原因,指出要校企合作,深化产教一体化

此外,为了解决现代物流技术人才缺口大的痛点,中国仓储智能交通展示了企业对技术创新和人才的重要性,挖掘了优秀物流技术人才的意图,通过技术创新促进了数字供应链的建设,从而增强了行业生态。

李京泉指出,中储智运的成立是响应国家供方结构改革战略规划的结果,是中央企业从“互联网”进行平台运营作为物流领域突破的创新项目。因此,中储智运在选人用人灵活创新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吸引、留住、用好”的用人模式,以实现传统物流人才与现代互联网技术的充分融合。

促进现代物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提高质量、提高效率的主要措施。也是我国经济加强内循环、创新外循环的主要方向。目前,我国物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数字化智能物流已经成为物流业优质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随之而来的是对高层次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只有政府、企业和高校共同努力,不断完善物流人才培养体系,才能为现代物流体系的快速建设增添“力量”,为“十四五”期间物流业的优质发展增添“动力”。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