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如何防盗、与盗贼面对面该我们该怎么做?

转载
2024-03-29 21:46
641
家中如何防盗、与盗贼面对面该我们该怎么做?    什么时候真的可以实现“天下无贼”?然而,总会有一些胆大包天,大到高级住宅区,小到农村院坝、小区楼房,实施入室盗窃的毛贼。对此,居民千万不可忽视居家安

   家中如何防盗、与盗贼面对面该我们该怎么做?

   什么时候真的可以实现“天下无贼”?然而,总会有一些胆大包天,大到高级住宅区,小到农村院坝、小区楼房,实施入室盗窃的毛贼。对此,居民千万不可忽视居家安全防范。新Q科技特意搜集整理了此组报道,为居民提供一些居家防盗技巧。

   自身防范意识要加强

   俗话说得好:“只要篱笆扎得紧,野狗钻不进!”要防盗,首先要抓好自身防范意识。我们的身边肯定发都生过这样的事情:锁门时却忘记把钥匙从锁孔里取下来,听到敲门声也不核对敲门者身份就打开门,长期不在家也不请人看管等等。这些都是防范意识薄弱的表现。

   佰佰提醒,1.要随手关门,不要随便开门。遇有人敲门,先通过门镜观察敲门者的身份。2.对上门自称维修、检查、收费、送货的人,要查看他的证件,确定他的身份,必要时可向他的单位打电话核实,核实无误后再放他进门。3.交朋友要慎重,不要轻易地将陌生人带入家中,不要把钥匙交给不懂事的小孩或配给他人,一旦丢失钥匙要立即换锁。4.家中的贵重物品应妥善保管,现金存放不宜过多,要分散存放,首饰、存折、有价证券等贵重物品应放置在不易被发现的地方。5.邻里之间要互相照应,若屋主不在家,而有很多宣传画、小广告贴在防盗门上,可嘱咐邻居或信得过的朋友,定期把这些东西清除掉,不要从外观上让人一看就知道家中无人,给案犯以可乘之机。

   防盗“门窗”应做足工作

   入室盗窃的作案手段多是撬门、撬窗进入,作案多是居民外出之时,时间在早上8时至10时,或者下午3时至4时,或者夜晚人们熟睡时,或者凌晨2时至5时。一到年关,窃贼还会利用居民外出拜年、走亲戚的时,撬门窗入室偷窃。

   因此,居民要注意锁好门、关好窗。可从以下细节着手:

   1、妙用窗帘:窃贼往往通过窗帘来判断居民家中是否有人。外出时,并非所有窗帘都拉上、把家封个严严实实才安全。可选择某个房间,如厨房的窗户不拉窗帘,让小偷以为家里有人,不敢轻举妄动。

   2、填塞滑槽:许多住宅的窗户都用铝合金材料,夏天关起来闷得慌,打开窗又不安全。居民可在窗的滑槽内放一条质地坚硬的填充物,如:木条、石条、瓷砖条等。长短以窗子打开的宽度小于一个人(小偷)能钻进的缝隙为宜。

   3、花盆防贼:可在阳台护栏内将大小花盆灵活摆放。如果小偷冒险爬入阳台,花盆将使其难以逾越。

   风铃或感应灯:在阳台或窗前挂上风铃,或者在阳台上安装一盏感应灯,不仅是装饰,还能起到防盗作用。一旦小偷从窗口或阳台钻入室内,难免会碰响风铃,或者造成突然亮灯,此时他们多数会逃之夭夭。

   一旦遭遇入室偷盗或抢劫,不要慌张,可参考以下对策:

   1、无中生有。女性独自在家遭遇歹徒,可说:“我丈夫,男友(某男性亲属或朋友)在楼下买点东西,马上就回来”;或对着厕所、厨房或某个关着门的房间喊:“老公,怎么还不出来!”有的歹徒心虚,很有可能马上就吓跑了。

   2、走为上计。有的歹徒进来还没来得及关门,可赶紧拔腿跑出门外,寻求救援。

   3、躲避。当歹徒闯进来时,你赶紧找一间能反锁的房问(里面最好有电话可供你求救和报警),把门反锁起来,打电话报警,打开窗户大声呼喊等待救援。

   4、丢卒保车。如果歹徒要钱,就给他一些。切记:生命安全比财物更重要。避免与歹徒正面冲突。

   5、记住歹徒面貌特征。在被歹徒控制前,尽量记住歹徒的面貌特征,等歹徒离去后报警,给警方提供充分的线索。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