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职业道德遭到质疑 智能家居协助监护

转载
2024-03-28 19:52
880
家政服务行业异常火热。据统计表明,目前,要求社会提供不同服务的家庭占全国家庭总量的65左右,需求涉及家务劳动、家庭护理、维修服务、物业管理等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大致有20多个门类200多种服务项

  

   家政服务行业异常火热。据统计表明,目前,要求社会提供不同服务的家庭占全国家庭总量的65%左右,需求涉及家务劳动、家庭护理、维修服务、物业管理等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大致有20多个门类200多种服务项目。其中,如今比较常见的就是家务劳动和家庭护理,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钟点工和保姆。

   但是大多数家政服务人员的来源往往是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农村妇女还有下岗职工,很多人甚至不怎么识字,也没有经过正规的培训就直接上岗,不光难以满足客户的服务现代家政需求,有的还缺乏责任心,甚至一些保姆会做出客户利益的事情。比如说,盗窃雇主家中的财物,虐待需要照顾的老人孩子,这也给蒸蒸日上的家政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

   就在日前,多家媒体报道,家住布吉桂花园小区的徐女士反映,6月5日上完班回到家中,发现2岁半的儿子小逸(化名)右手被夹肿,拇指出现淤青,便询问保姆杨某,杨某称带孩子去玩具店玩耍时,小逸推店面的玻璃门导致手指被夹。当时只是觉得保姆工作疏忽,没往深层次想。但次日傍晚6点半,徐女士到家时,发现孩子右脸及耳背处出现四五条明显淤痕,脸上发紫。发现孩子伤情后,涉事保姆杨某谎称系被他人殴打,觉得不合常理的徐女士拨打120报警,并再次严肃质问保姆小逸伤情缘由。在此情形下,保姆才开始吐露实情,承认是自己打的,声称是孩子生病期间吵闹不吃药。

   类似的新闻层出不穷,保姆殴打、辱骂、虐待孩子或者是缺少自主行动能力老人的事情已经是屡见不鲜,偏偏国家在这一方面的法律目前还存在空白,《刑法》规定的虐待罪,只说明了是家庭成员之间的行为,而保姆这样的情况,不在这个范围内。而且即使是虐待,也要造成一定后果,否则法律也是处理不了。一般来说,保姆虐待老人婴儿,不比盗窃等行为,只能从道德层面上给予谴责,除非造成严重的后果,比如说致伤致残等,才能诉诸法律。

   很多人家因为自身工作忙,一方面不得不找钟点工和保姆,另一方面也对其心怀疑虑,钟点工有没有做足时间,是不是偷工减料,有没有随便乱翻偷拿家里的东西,保姆对孩子老人好不好,会不会拿他们撒气……物联传感推出的智能家居系统,就可以全方位解决类似的问题。

   比如说,家中安装云智能摄像头,实时实现视频监控,视频资料会自动上传至云端,在监测到过激动作的时候,就会自动向用户发送报警信息,另外,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随时看到家中发生的情况,发现保姆对服务对象施暴或者是敷衍了事,即可立刻通过扬声器出声警告,阻止对方的行为。对于钟点工来说,云智能锁可以记录下钟点工上工和离开的时间,结合视频监控,就可以知道钟点工的工作时间和工作质量。家中的抽屉、柜子中安装云抽屉锁,如果抽屉柜子被打开,用户就会立刻收到报警信息,通过远程视频查看钟点工想要做什么,如果对方有盗窃的行为,即可立刻报警投诉。

   另外,对于一些具备一定自理能力的老人孩子来说,智能家居完全可以取代保姆的大部分作用,采用智能家居监测老人的身体健康和孩子的日常活动,用户可以远程给老人孩子准备食物,出现意外的时候也能及时发现并以最快的速度解决……智能家居的普及使用完全可以让众多上班族无后顾之忧,不光可以更加投入到工作中去,也不会影响到家庭生活的温馨和谐。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