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护理:一氧化碳中毒后饮食宜清淡

转载
2024-04-24 14:39
948
在生产和生活中,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可产生一种无色、无臭、无味的气体——一氧化碳。一氧化碳在自然界极为稳定,不自行分解,也不被氧化,进入人体,可引起中毒。  在生产和建筑过程中,采矿、隧道的放炮、铜

   在生产和生活中,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可产生一种无色、无臭、无味的气体——一氧化碳。一氧化碳在自然界极为稳定,不自行分解,也不被氧化,进入人体,可引起中毒。

   在生产和建筑过程中,采矿、隧道的放炮、铜铁冶炼、化肥生产制造等都可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

   在日常生活中,如生煤炉;烟筒堵塞漏气等;家用管道煤气,如煮沸液体溢出熄火,造成泄漏煤气时间较长;煤气热水器在浴室内的不当安装等,常在室内门窗紧闭、通风不良,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浓度很高而导致中毒。

   一氧化碳经呼吸道进入人体血液后,与血红蛋白、碳氧血红蛋白二者的亲和力约比氧和血红蛋白的亲和力大240倍,其解离又比氧合血红蛋白慢3600倍。故一氧化碳一经吸入,即与氧争夺血红蛋白,使大部分血红蛋白变成碳氧血红蛋白,不但使血红蛋白丧失携带氧的能力和作用,同时还能阻碍氧合血红蛋白的解离,更加重组织缺氧。高浓度的一氧化碳还能与细胞色素氧化酶中的二价铁离子相结合,直接抑制细胞内呼吸造成内窒息。由于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肌对缺氧特别敏感,在受一氧化碳损害时也表现得最严重。

   立刻打开门窗

   立即打开门窗,或迅速使患者离开中毒场所,并注意保暖。

   补氧

   给氧,有条件时将重症患者(昏迷等)移人高压氧舱治疗,常可取得良好效果。

   保持呼吸道畅通

   轻症患者经通风、给氧后可逐渐缓解。如仍有昏应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注意用抗生素预防感染,注意预防褥疮等。

   人工呼吸

   如有呼吸停止时,应立即做人工呼吸。

   家庭急救步骤

   在生有煤炉、煤气和室内如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心悸等,或同室内人均此种轻量不同症状,就可以肯定是轻度煤气中毒,这时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或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数小时后即可缓解;如果发现人在睡眠中有呻吟、挣扎、面色潮红、口唇樱桃红色等症状,可判定是中度煤气中毒,同上述说的一样打开门窗,迅速病人移到空气新鲜处,解开领扣,裤带,针刺或以拇指掐人中,刺激其呼吸并做好送人医院的准备。倘若患者已进入重度中毒时,如昏迷、面色苍白、四肢冷、大汗,体温升高等,遇到这种情况时,要冷静不要惊慌失措,立即打电话,叫别人叫救护车,同时赶快坚持做人工呼吸。并迅速将病人搬到空气流通的地方,先清除口腔、鼻腔的分泼物和呕吐物,有假牙者应将假牙摘下。解开领扣,放松腰带,去掉枕头,让病人仰卧。一手托起下颌,让患者头尽量后仰,以防舌根下坠堵住咽喉。救护者深吸一口气后,紧贴病人嘴对嘴吹气。吹气同时应捏住患者鼻孔,这时可见患者胸廊抬起。如此,每分钟吹气16-20次,在救护的同时应给病人保暖,防止并发症发生。就问健康网

   饮食宜清淡

   宜食清淡、易消化的饮食,要高蛋白及含维生素c、B族及E的蔬菜与水果、茶、绿豆粥、鱼粥、鸡粥、瘦肉汤等,对身体恢复颇为有益,待恢复后,即可改成普食。

   注意安全

   家庭生活中注意烧煤要燃烧尽,不要闷盖,炉灶和燃气注意安全使用,尤其冬季在密闭的住室厨房中使用天然气炉或煤气灶更要严加注意。近年来有因用天然气热水器洗澡,因热水器安置不当,浴室关闭过严而引起中毒;也有在煤气的操作室长期工作,通风设备不良,没安装风斗,空气不能对流而引起中毒,还有使用煤炉不安装烟筒,或烟筒漏气;煤湿燃烧不完全,刮大风煤气候流,阴天雨雪,室外气压低,影响煤气排出等。因此在家中一定要采取防范措施,其中包括要安装风斗,常检查,防漏气是至关重要的。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