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火灾该选用什么灭火器才能快速灭火?

转载
2024-03-29 23:00
1360
天干物燥时,容易发生火灾,特别是在家居生活中,很多朋友因为粗心大意,或是不良生活习惯而导致引发一些火灾,可见学会灭火是多么的重要。说到灭火,当然少不了灭火器,常见的灭火器有干粉式、二氧化碳式以及泡沫式

   天干物燥时,容易发生火灾,特别是在家居生活中,很多朋友因为粗心大意,或是不良生活习惯而导致引发一些火灾,可见学会灭火是多么的重要。说到灭火,当然少不了灭火器,常见的灭火器有干粉式、二氧化碳式以及泡沫式三类,它们因为构造不同,而适宜扑灭不同种类的火灾,理所当然,这三种灭火器使用的方法也不尽相同。

   ◆泡沫式灭火器。泡沫灭火器在使用时会产生一些泡沫,比较适用于扑救各种油类火灾和木材、纤维、橡胶等固体可燃物火灾。

   使用泡沫灭火器时应该注意不要站在下风处,尽量靠近火源,否则不能有效灭火。因为它的喷射距离只有2--3米,如果错过有效灭火时机,后果不堪设想。使用泡沫灭火器时,要注意有距离的逐渐移动,以免移动过快,留下火星,引发更大火灾。手要握住喷嘴木柄,以免被冻伤。因为二氧化碳在空气中的含量过多,对人体也是不利的,所以在空气不畅通的场合,喷射后应立即通风。

   ◆二氧化碳灭火器,这是一种新型的压力式气体灭火器。二氧化碳这种灭火器的灭火性能高、毒性低、对着火物体及人体皮肤的腐蚀性也比较小、灭火后不留痕迹,使用比较方便。它适用于各种易燃、可燃液体和可燃气体火灾,还可扑救仪器仪表、图书档案和低压电器设备以及600伏以下的电器初起火灾。

   二氧化碳灭火器有开关式和闸刀式两种。使用时,先拔去保险销,然后一手掌握喷射喇叭上的木柄,一手按动鸭舌开关或旋转开关,最后提握器身。需要注意的是:闸刀式灭火器一旦打开后,就再也不能关闭了。因此,在使用前要做好准备。

  

   ◆干粉式灭火器。干粉灭火器使用方便、有效期长,最适合家庭使用了。它适用于扑救各种易燃、可燃液体和易燃、可燃气体火灾,以及电器设备火灾。

   使用干粉灭火器时应该注意:在使用之前要将瓶体颠倒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然后除掉铅封,拔掉保险销,左手握着喷管,右手提着压把,在距火焰2米的地方,右手用力压下压把,左手拿着喷管左右摇摆,喷射干粉覆盖燃烧区,直至把火全部扑灭。在火熄灭后也要注意,因为干粉的冷却作用甚微,火势还有复燃的可能性。

   总之,泡沫式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干粉式灭火器这三种灭火器虽然同是灭火器,但是作用却不尽相同。如果家里发生火灾,我们一定不要慌张,快速判断起火点及可能原因,这样才能有的放矢,以最快的速度灭火,减少物品损失和可能的人员伤亡。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