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是电焊作业人员的职业病吗

转载
2024-03-29 20:01
847
特种作业的电焊,其主要职业危害是粉尘、有害气体、高温、电弧光、高频电磁场等。那么,白内障是电焊作业人员的职业病吗那?就让新Q科技的小编和你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电焊的危害有很多,比如有害烟尘、触

白内障是电焊作业人员的职业病吗

   特种作业的电焊,其主要职业危害是粉尘、有害气体、高温、电弧光、高频电磁场等。那么,白内障是电焊作业人员的职业病吗那?就让新Q科技的小编和你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电焊的危害有很多,比如有害烟尘、触电、呼吸道疾病(咽炎、气管炎、肺癌等)、电光性眼炎、青光眼、白内障、电磁辐射、射线辐射、锰中毒等。所以,白内障是电焊作业人员的职业病之一。

   焊工常见的职业病:

   1、焊工尘肺

   焊工尘肺是因为长期吸入超过规定浓度的粉尘所致的疾病。某些粉尘,如氧化铁、铝等,吸入人体后可沉积于肺组织中,呈现一般的异物反应,对健康危害较大或无明显影响,脱离粉尘作业后,病变可逐渐减轻或消失。但是,焊接区周围空气中,除氧化铁、铝外,尚有多种具有刺激性和促使肺组织纤维化的有毒物质,如硅、硅酸盐、锰、铬、氟化物及其它金属氧化物,如果长期吸入超过允许的浓度,最后在肺组织中会导致发生尘肺。

   焊工尘肺的发病一般比较缓慢,多在接触焊接烟尘后10年以上,有的长达15~20年以上。主要表现为呼吸系统症状,如气短、咳嗽、咯痰、胸闷和胸痛,部分焊工尘肺患者呈无力、食欲减退、体重减轻以及神经衰弱症等症状(如头痛、头晕、失眠、嗜睡、多梦、记忆力衰退等),同时对肺功能也有一定影响。

   2、锰中毒

   焊条焊芯中的锰和药皮中的锰矿、锰铁会在焊接区周围形成大量锰蒸汽,锰蒸汽在空中能很快地氧化成灰色的一氧化锰和红色的四氧化三锰烟,人体长期吸入超过允许浓度的锰极其化合物的微粒和蒸汽,就可能造成锰中毒。

   锰中毒发病很慢,甚至可长达20年以上。锰中毒的症状是疲劳乏力、头痛、头晕、失眠、记忆力衰退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

   3、焊工金属热

   焊接金属烟尘中直径在0.05~0.5μm的氧化铁、氧化锰微粒和氟化物等,容易通过上、下呼吸道进入气管和肺泡,再进入体内,引起焊工产生金属热。其主要症状是工作后发烧、寒战、口内金属味、恶心、食欲不振等。长期在密闭容器、船舱内使用低氢型焊条的焊工,容易得此症状。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