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有哪些常见职业病

转载
2024-03-29 20:09
794
多数教师身体与心理均存在很大的问题与负担。51老师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34的老师有轻微疾病。这也就意味着85的老师健康问题非常值得关注!那么,教师有哪些常见职业病那?就让新Q科技的小编和你一起去

教师有哪些常见职业病

   多数教师身体与心理均存在很大的问题与负担。51%老师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34%的老师有轻微疾病。这也就意味着85%的老师健康问题非常值得关注!那么,教师有哪些常见职业病那?就让新Q科技的小编和你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教师常见职业病:

   1、慢性咽炎

   教师长期大声说话,容易引发声带水肿、充血或小结,加之长期受粉尘刺激,易引发慢性咽炎。患上慢性咽炎的人会经常感到咽喉干燥、灼热又疼又痒,尤其是过度劳累和气候变化的时候最明显,说话声音非常沙哑,有的人甚至出现短暂失声。此外,烟酒过度也会刺激咽喉,而如果您本来就有慢性鼻炎、鼻窦炎等经常鼻塞的疾病,那么张口呼吸粉尘也能引起慢性咽炎。

   2、颈腰椎病

   教师在书写黑板字时,经常使头部后仰或偏向一侧,这样会使局部肌肉负担过重,椎关节、脊神经也会经常受到刺激和压迫。在课外备课或批改作业时,教师又长时间伏案低头工作,姿势持续固定不变,容易造成颈椎损伤,从而导致颈椎疼痛,少数严重的人还会患上颈椎病,压迫脊髓,损伤神经。

   3、静脉曲张

   下肢静脉曲张在教师中特别常见,从中医“久立伤骨”的医学理论解释说,教师站立时间过长,腿部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会使下肢血液回流受到影响,造成下肢肿胀、疼痛,严重的还会引起静脉曲张。一些老教师常会出现小腿血管暴露,弯曲如蚯蚓,浅表色素斑块等症状。

   4、胃病

   教师的工作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生活往往各阶层没规律,而且经常是吃过饭就坐下来备课、批改作业,因此教师也是肠胃疾病的高危人群,有研究发现,教师的胃病患病率为15%——25%。此外,脂肪肝将会影响神经和血管功能,并引起记忆力衰退和和动脉硬化。有的人还会出现食欲极差、疲乏无力等情况。

   5、痔疮

   久坐、久站和相对活动较少的人都是痔疮的高危人群,而教师的职业特点使这一顽疾很容易就找上他们。

   6、肩周炎

   长期举着胳膊在黑板上写字,过度活动。外加姿势不良等所产生的慢性致伤力。

   7、心理失调

   随着竞争愈来愈激烈,教师的工作节奏日趋紧张,精神上容易产生巨大压力。上枢神经系统持续处于紧张状态,压力长期累积,会引起心理反应,经常体验到疲劳、烦躁、易怒、过敏、紧张、抑郁、多疑等消极情绪。久而久之可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增强,内分泌功能紊乱,产生各种身心疾病。

   8、颈源性头疼

   讲课和伏案工作的时间长了,有的老师会觉得脖子疼,严重的会觉得后脑勺、头顶、眼眶甚至眼珠子都疼起来,而且还容易出现视觉疲劳。这就是颈源性头疼,也是教师队伍中出现比较多的职业病。

   9、慢性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还和多种外界及自身的致病因素有关,比如过敏、吸烟、上呼吸道感染等。特别是吸烟,长期繁重的教学任务,使吸烟成为很多老师提神醒脑之剂,但吸烟却损伤了支气管黏膜上皮组织,严重削弱了呼吸道自身的净化作用,造成呼吸道感染,出现咳嗽、咳痰、气喘等症状,严重的还能引起肺炎。

   10、干眼症

   老师长时间面对电教设备及批改作业,这种情况下会导致他们视觉疲劳,出现视觉模糊、视力下降或眼睛干涩、发痒等。其实,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干眼症。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