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厂工人常见职业病有哪些

转载
2024-04-25 04:55
1267
在化工工人个人健康档案中,看出大部分人都患有不同类型的疾病,这个现状让我们看到了化工行业的危害性。那么,化工厂工人常见职业病有哪些那?就让新Q科技的小编和你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化工厂工人常见职业病

化工厂工人常见职业病有哪些

   在化工工人个人健康档案中,看出大部分人都患有不同类型的疾病,这个现状让我们看到了化工行业的危害性。那么,化工厂工人常见职业病有哪些那?就让新Q科技的小编和你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化工厂工人常见职业病:

   (1)尘肺

   化工厂矿生产过程中,许多作业都可以产生粉尘,工人长期吸入一定量的粉尘后,可以得尘肺病。空气中的粉尘可以随呼吸进入呼吸道,当浓度很高或由于粉尘的长期慢作用,对人体的危害就明显。粉尘进入呼吸道后,绝大多数颗粒较大的粉尘被阻挡在上呼吸道,刺激这些部位的黏膜,使细小血管扩张,黏膜红肿、肥大、分泌物增多,引起鼻炎、气管炎等病变。有些有机粉尘可引起哮喘性过敏反应,有些有毒粉尘可引起全是中毒,有些粉尘如石英、炭黑等可引起肺的纤维组织增生,甚至发生尘肺。

   (2)职业中毒

   化工生产中有很多物质都有毒,工人在操作过程中若防护不好,则会引起中毒。而接触毒物不同,中毒的临床表现也不同。毒物进入体内,会对呼吸系统、循环系统、造血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造成不同的影响。

   (3)职业性耳聋

   噪声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损害听力,特别是工作场所长时间的噪声会是耳朵的敏感度下降,由听觉适应到产生天听觉疲劳,最终导致职业性耳聋——噪声性耳聋。耳聋通常分为轻度聋、中度聋、重度聋 ,听力不同程度下降,最终会完全听不见。主要临床表现是耳鸣、头痛、头晕,有时伴有失眠、头胀,逐渐出现眩晕、恶心、干呕症状。

   噪声还能对人体其他系统和器官产生危害,引起神经衰弱如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也可使心律不齐、血管痉挛等。同时在噪声大的生产环境中会发生生产性事故,造成人员伤亡。

   (4)职业性皮肤病

   职业性皮肤病是指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接触化学、物理、生物等生产性因素引起的皮肤及附属疾病。国外资料显示,职业性皮肤病职业病总数的50%~70%,发病率始终占第一位。它的临床表现有很多种,常见的有接触性皮炎、湿疹、痤疮及毛囊炎、皮肤及粘膜溃疡、皮肤角化过度或皲裂,还有皮肤色素改变。它们给皮肤带来各种不同的伤害,例如红斑、水肿、水疱甚至糜烂;还有剧烈瘙痒、皮肤流脓、溃疡;皮肤干裂、色素沉着积累即职业性黑变病,而色素减退会发生白斑即职业性白斑病。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