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职业性肿瘤

转载
2024-03-29 16:37
285
随着科学技术和工农业生产的不断发展以及新化学物质的合成和使用,必然会有更多的致癌物出现,其势必严重地威协广大职工的健康。那么,什么是职业性肿瘤那?就让新Q科技的小编和你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在工作环境

什么是职业性肿瘤

   随着科学技术和工农业生产的不断发展以及新化学物质的合成和使用,必然会有更多的致癌物出现,其势必严重地威协广大职工的健康。那么,什么是职业性肿瘤那?就让新Q科技的小编和你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在工作环境中长期接触致癌因素,经过较长的潜伏期而患某种特定的肿瘤,称为职业性肿瘤。职业性致癌因素包括化学的、物理的和生物的。但在职业性肿瘤的致癌因素中,最常见的职业性致癌因素是化学物质。

   职业性肿瘤的特点:

   1、职业性肿瘤与其他职业病一样,具有明确的职业接触史。接触致癌物的人群相应的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显著高于不接触人群;职业性肿瘤的病因明确,其发病率与接触职业性致癌因素的强度(工作环境污染、致癌物的毒性、进入人体的途径与方式、工作环境其他因素的职合作用)和持续接触时间有密切关系。

   2、职业性肿瘤与一般肿瘤在临床表现上、发病部位上、病理组织学类型上并无多大区别,但职业性肿瘤的特点是发病的病人年龄较轻、肿瘤的恶性程度也较高。

   3、职业性肿瘤的诊断,除了利用各种现代诊断技术方法进行临床诊断以外,主要还应根据病人的职业史、工种、工龄、肿瘤发病的潜隐期、作业现场职业有毒有害因素检测评价资料等进行综合诊断。

   4、职业性肿瘤的潜隐期是指从职业性接触有毒有害因素到临床上查出职业性肿瘤的时间。不同的职业性肿瘤的潜隐期有长有短,短者3-5年,长期可达30年以上。如苯所致白血病的潜隐期为1年以上,石棉所致间皮瘤的潜隐期为15年以上。我国八种法定职业性肿瘤平均潜隐期为1-15年以上。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