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井下粉尘防治措施有哪些

转载
2024-04-26 00:57
948
煤矿除尘工作在矿井生产中至关重要,直接关系着作业环境的安全,关系着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那么,矿山井下粉尘防治措施有哪些那?就让新Q科技的小编和你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矿山井下粉尘防治措施  1、通风

矿山井下粉尘防治措施有哪些

   煤矿除尘工作在矿井生产中至关重要,直接关系着作业环境的安全,关系着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那么,矿山井下粉尘防治措施有哪些那?就让新Q科技的小编和你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矿山井下粉尘防治措施:

   1、通风除尘:

   通风除尘是利用风流将井下作业地点的悬浮矿尘带出,稀释和排出工作地点悬浮粉尘,防止过量积聚的有效措施。因此控制好风速对防尘具有良好的效果,一般掘进工作面最优风速0.4~0.7m/s,回采工作面为1.5~2.5m/s,不允许超过4m/s。

   2、巷道降尘:

   (1)离掘进工作面20m左右地方设置水幕净化风流,放炮后开启供水阀门。水幕随着掘进工作面推进而挪动位置,一般每推进20m挪动一次。

   (2)采煤工作面运输顺槽、回风顺槽离工作面20米左右地方设置水幕净化风流,离巷道入口约20m设置水幕。

   (3)另外有转载点设喷雾洒水降尘。根据风流中粉尘浓度而开启供水阀门。

   3、巷道风速检测及要求:

   定期检查各个巷道的风速,及时调整和控制不合理的风速,防止因风速过大扬起落尘或风速过小不能及时带走空气中的粉尘。

   4、粉尘检测及要求:

   矿上配备粉尘采样器用于检测采、掘进工作面以及其他产生粉尘较大地点的空气,可及时发现总粉尘浓度和呼吸性粉尘浓度是否超限,若超限立即分析并采取对应措施,需要设专人进行矿井粉尘的检测。

   5、及时清尘:

   设专人清扫和刷洗巷道周壁沉积的煤尘,以防止煤尘在井下堆积超标并及时清运出矿井。

   6、湿式作业:

   采煤工作面及掘进工作面要求湿式作业,按规定采用湿式打眼,装药必须用水炮泥,放炮后进行洒水降尘。

   7、个体防护:

   为了防止尘害,保护职工健康,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必须切实抓好控制和消灭尘肺的发生的工作。加强防尘工作的领导,贯彻防尘措施,提高防尘、降尘效果。有计划的对工人进行定期检查,并建立健康卡片,了解尘肺病发病情况,为进一步作好防尘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