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鉴定职业病苯中毒

转载
2024-03-29 06:33
425
如何防护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毒物,并采取措施来减轻其对接触人员带来的损害,已经成为国家和企业都很重视的问题之一。那么,怎样鉴定职业病苯中毒那?就让新Q科技的小编和你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一、诊断原则  

怎样鉴定职业病苯中毒

   如何防护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毒物,并采取措施来减轻其对接触人员带来的损害,已经成为国家和企业都很重视的问题之一。那么,怎样鉴定职业病苯中毒那?就让新Q科技的小编和你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一、诊断原则

   1、急性苯中毒需根据短期内吸入大量苯蒸气,以意识障碍为主的临床表现,结合现场职业卫生学调查,参考实验室检测指标,综合分析,排除其他疾病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损害,方可诊断。

   2、慢性苯中毒需根据较长时期密切接触苯的职业史,以造血系统损害为主的临床表现,结合实验室检测指标和现场职业卫生学调查,综合分析,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血象、骨髓象改变,方可诊断。

   二、观察对象

   苯作业人员的血液检验发现有以下改变之一,在3个月内每2周复查一次仍无好转,且不能找到其他原因者,可列为观察对象。

   白细胞计数波动于4.0*109/L-4.5*109/L;

   血小板计数波动于60*109/L-80*109/L;

   周围血细胞计数增高或细胞形态异常。

   三、诊断与分级标准

   1、急性苯中毒

   轻度中毒:短期内吸入大量苯蒸气后出现头晕、头晕、恶心、呕吐、粘膜刺激症状,伴有轻度意识障碍。

   重度中毒:吸入大量苯蒸气后出现中、重度意识障碍(见GBZ76)或呼吸循环衰竭,猝死。

   2、慢性苯中毒

   轻度中毒:可有头痛、头晕、乏力、失眠、记忆力减退、易感染或出血倾向等。

   中度中毒:在轻度中毒基础上,符合下列之一者,白细胞计数低于4*109/L或中性粒细胞低于2*109/L,伴血小板计数低于60*109/L;白细胞计数低于3*109/L或中性粒细胞低于1.5*109/L;血小板计数低于40*109/L。

   重度中毒:符合下列之一者,全血细胞减少症;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赠送异常综合症;白血病。

   四、治疗原则

   1、急性中毒

   应迅速将中毒患者移至空气新鲜处,立即脱去被苯污染的衣服,用肥皂水清洗被污染的皮肤,注意保暖。急性期应卧床休息。急救原则与内科相同,忌用肾上腺素。

   2、慢性中毒

   无特殊毒药,治疗根据造血系统损害所致血液疾病给予相应处理。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