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职业病的普遍类型与预防方法

转载
2024-03-29 16:28
422
教师职业病是教师身上的老毛病,这些疾病都是从第一天当上教师慢慢积累而成。由于教师的工作性质需要长时间站立,面对粉笔灰,大声说话,再加上老师对学生操劳过度,身体上就多了很多疾病。   1.颈椎、腰椎疾病

   教师职业病是教师身上的老毛病,这些疾病都是从第一天当上教师慢慢积累而成。由于教师的工作性质需要长时间站立,面对粉笔灰,大声说话,再加上老师对学生操劳过度,身体上就多了很多疾病。

教师职业病的普遍类型与预防方法

   1.颈椎、腰椎疾病

   人在坐着时,颈椎和腰椎受力成被增加,加上姿势持续固定不变,这种情况下颈椎和腰椎一直处于紧张状态。长时间下来颈椎病、腰肌劳损和腰椎间盘突出就会找上门来。

   2.静脉曲张

   下肢静脉曲张在教师中特别常见,教师由于工作原因,不是久坐就是久站,长时间坐着或者站着的状态下,腿部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下肢血液回流受到影响,造成下肢肿胀、疼痛,时间一长还会引起静脉曲张。一些老教师常会出现小腿血管暴露,弯曲如蚯蚓,浅表色素斑块等症状。

   3.脑疲劳、神经衰弱

   现在的教师使用电脑的频率越来越高,从而被迫久坐办公。久坐后,下肢基本保持静止,导致体内血液回流不畅,容易引起脑部血液和氧气供应不足,使大脑出现疲劳感。

   那么,教师究竟该如何减缓职业病?

   1、拒绝固定坐姿、避免长时间低头

   老师使用电脑工作时,经常被迫低头伏案,而且动辄一两个小时。而我们知道,这时候对颈椎的压力是巨大的。我们需要抬起头来用电脑。这就需要显示器动起来。

   2、坐久了,站一会。

   无数医生都会建议久坐办公者坐久了要站起来。但是脑力工作不能说停就停,否则影响工作效率。这时候,你就需要乐歌升降台:让你站着也能继续工作!

   教师不仅仅需要智慧,也需要有有足够多的体力。一个普通高中老师带一天学生所耗费的精力足够让人疲惫到上床就睡,教师职业病是老师为学生奉献而留下,学生以及学生家长在平时的生活中也应多理解老师。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