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降费后联通利润不降反增:钱从哪来?

新浪财经综合
2024-03-28 23:59
1141
在“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中国联通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了净利润232%的同比增长,而中国挪动同期净利润增幅仅为4.7%。中国联通的这一增幅引发业界关注:联通的钱从哪赚来的?据15日晚间披露的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联通完成营收1491.05亿元,同比增长7.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到达26亿元,同比增长232%。财报显示,联通上半年营收次要来源于效劳支出,六个月累计完成的效劳支出达

在“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中国联通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了净利润232%的同比增长,而中国挪动同期净利润增幅仅为4.7%。中国联通的这一增幅引发业界关注:联通的钱从哪赚来的?

据15日晚间披露的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联通完成营收1491.05亿元,同比增长7.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到达26亿元,同比增长232%。

联通.jpg

财报显示,联通上半年营收次要来源于效劳支出,六个月累计完成的效劳支出达1344.2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非语音业务支出累计完成1104.2亿元,同比增长14.8%,且非语音业务支出占效劳支出的比例也进一步进步,从去年同期的77.5%提升到了82.1%。

本钱方面,次要有两项费用下降得比拟分明。其一,中国联通上半年在终端补贴上的破费是3.8亿元,同比下降了52.3%;其二,财务费用(抵减利息支出)为2.1亿元,同比增加22.2亿元。

联通现金流情况也有所改善。半年报显示,中国联通在2018年上半年的运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509.1亿元,同比增长9.1%。资产负债率则从去年年底的46.8%降至43.8%。

另一项值得关注的数据是,中国联通在2018年上半年的挪动出账用户净增了1786万户,挪动出账用户每用户均匀支出(ARPU)为47.9元,与去年全年根本坚持颠簸。

从半年报数据中可以看出,支出的增长、本钱费用的下降,均是影响中国联通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上升的要素。而从ARPU这项目标来看,尚不能判别中国联通能否存在“跌价”景象。

北京联通用户小张向记者表示,她于两年前在北京联通操持了每月单价为136元的通讯套餐,包括2G全国通用流量包以及收费通话时长等外容。参与“预存话费返现”的活动后,从操持该套餐开端的两年工夫内,北京联通还向她的手机账号每月返还50元话费,每月的话费为86元。而返现活动生效后,她每月的话费又涨回了136元,不过套餐中包括的流量却添加到了10G,因而她并未退订该套餐。

在提速降费背景下,中国联通的这种“变通”或许正是维持支出增长的秘诀。中国信息通讯研讨院产业与规划研讨所梁张华剖析称,电信行业的增长次要靠两大要素拉动:用户规模和ARPU。在流量运营已成为电信运营商增收的次要抓手、用户规模增长已接近天花板等背景下,本轮提速降费无疑将使电信运营商的业绩增长前景接受较大压力。不过,电信运营商仍可望经过“宽带提速不降价”“挪动套餐加量不加价”等举措尽量坚持用户的ARPU值不发作大幅下降。

关于上半年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中国联通方面也给出了本人的解释:受混合一切制变革的影响,公司在上半年片面推进了与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战略投资者的协作,以低本钱和薄补贴的开展形式无效触达新用户,4G用户的疾速增长很大水平上也受此带动。

不过,电信剖析师马继华向记者表示,上半年混改对中国联通的影响还不明显,混改效果还需求察看。在马继华看来,中国联通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的暴增次要缘由有两点,其一是增收节支的举措见到了效果,其二是基期数值比拟低。中国联通去年的中期业绩报显示,去年上半年,其净利润仅有7.8亿元,与往年上半年的26亿元相比,相对值相差仅18.2亿元,与之相比,中国挪动往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656亿元。

关于提速降费与中国联通净利润的下跌能否矛盾这一成绩,马继华称:提速降费一定会影响运营商单位收益,但可以进步用户运用量,联通也可以借此开展用户,总体来说对联通正面影响更大。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