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基站交织建设加快5G普及速度

原创
2024-03-29 18:17
58010
随着5G技术的问世,现在各行业都在等待基站建设问题的完成,为有效提高5G基站建设效率,现在宏基站成为部署基础。近日,在北京发

随着5G技术的问世,现在各行业都在等待基站建设问题的完成,为有效提高5G基站建设效率,现在宏基站成为部署基础。

微信图片_20191218173340

近日,在北京发布的《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全球传播生态发展报告(2019)》指出,未来10年内5G用户的月平均数据流量将增长7倍,而其中90%的数据流量将由视频应用消耗。5G技术在提高数据传输速度的同时,网络数据流量消耗速度肯定会提高,想要切实满足5G技术的速度需求,对于基站的建设需要考虑到信号覆盖率与信号干扰问题。

对于5G技术的普及覆盖,专业人士表明,到了5G时代,网络数据流量有可能增加不止7倍,而是1000倍,需要更多的基站作为支撑,以提升系统容量,减少信号覆盖盲区。为实现这一目标,就要以点面结合的方式,搭配部署大小基站,“织”出一张立体化的5G网络。而要想“织”好这张网,就需要用上5G超密集组网技术。

所谓的超密集组网技术,就是用来进一步提升频谱利用效率,加快数据传输速率。想要有效满足满足未来5G网络数据流量增加1000倍以及用户体验速率提升10倍到100倍的需求,除了增加频谱带宽、利用先进的无线传输技术外,还需增加单位面积内小基站的部署数量,超密集组网技术十分重要,也是首选的高效方式。

此外,由于相较3G、4G,5G信号的频率较高,频率高导致信号传播距离变短,单个5G基站发出的信号覆盖面积变小,因而需要部署更多的基站。为了不让传统的3G、4G信号与5G信号进行干扰,这就需要5G宏基站数量约为4G基站数量的2倍以上,小基站数量约为4G宏基站数量的2倍到3倍。这样大小基站同时建设,才能保障网络数据的使用不堵塞,也能保障5G技术的稳定运行。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