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革命更加注重健康理念

原创
2024-04-26 16:54
576
近几年,科技革命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代名词。现代科技发展已经遍布社会生产的方方面面,这就需要未来科技更加注重健康理念。目前

近几年,科技革命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代名词。现代科技发展已经遍布社会生产的方方面面,这就需要未来科技更加注重健康理念。

目前,市场上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正应用到生产生活各个方面,极大造福了人类生活。但需注意的是,在创新之外必须处理好科技革新和健康生活的关系,任何科技革新不能以损害人类身体健康和人类社会持续发展为代价。今年的海科会为促进与会各方对这方面问题的研讨,提供了充分的空间和平台。

现在出现很多以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的相关技术。传统的检测方法和手段是破坏性、接触性的检测,而现在很多科研团队的检测手段,可以在不接触、不破坏食品的情况下获取食品有关数据。高光谱成像技术就是其中一项,通过成像技术实现在检测过程中同时获得食品的空间信息和光谱信息,包括食品的颜色、尺寸、形状、成分等,既不会破坏食物本身,又达到检测食物的目的。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民众生活的关注点,现代由于农业的发展,出现很多跨省农产业,这让我们普通民众感受到了连杨贵妃都享受不到的美食享受的同时,也加大了是食品,特别是果蔬这类农产的保鲜冷藏技术的要求。

果蔬从枝头采摘后由于失去养分来源,只能通过消耗自身储备的能量来维持生理代谢活动,在这一过程中,果蔬的形态、质地、色泽和风味都会不断变化,造成果蔬品质下降,而全程冷链是果蔬保鲜的关键。我国果蔬产量2018年超过11亿吨,但果蔬冷链流通率仅为22%。如何大幅提升果蔬的冷却速率和冷却效果?我们团队目前研发的冷链冷冻保鲜技术,采用“真空预冷”技术实现冷链运输的高效节能,还不破坏果蔬细胞结构,以保证果蔬品质。对产自岭南地区很难保鲜的荔枝,我们团队已能做到冷藏两年,而口感完全不输新鲜荔枝。

总而言之,现在新科技的研发需要脚踏实地,这就要求科研人员重视其实用性,要将健康环保作为科研项目的永久主题。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