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居家隔离仍能在线治疗

环球网
2024-04-26 15:58
916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好大夫在线的问诊量每天在20万单左右,增长了10倍之多。每天接诊20万患者,这对任何一家医院来说都是不可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好大夫在线的问诊量每天在20万单左右,增长了10倍之多。每天接诊20万患者,这对任何一家医院来说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互联网医院可以调动全国的医生资源。从1月22日到2月25日,一个月时间,好大夫线上总问诊量超过426万,其中和肺炎相关的咨询占到了20%,平均每天有2万多名医生在线问诊。

这绝非孤例。疫情初期,微医互联网总医院于1月23日紧急上线“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提供在线义诊、心理咨询、便民门诊、中医药咨询及远程会诊等服务。截至3月13日10时,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访问量超过1.25亿次,48581名医生在线接诊,累计提供医疗咨询服务161.2万人次。除此之外,微医互联网总医院还为武汉开通了一条特别的空中救援通道。10余天时间,为当地5万多人提供了在线复诊、医保开药、送药到家等全流程服务。

事实上,疫情防控期间,阿里健康、春雨、企鹅医生、平安好医生等10余家互联网医疗平台的问诊量都大幅增长。这背后,离不开一系列政策支持。

2月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关于加强信息化支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月6日,国家卫健委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做好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2月26日,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开展线上服务进一步加强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远程医疗服务、推进人工智能服务等方式拓展线上服务空间,缓解线下诊疗压力,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同日,武汉市医疗保障局为微医互联网总医院武汉专区开通医保支付;3月2日,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在互联网医疗机构复诊可依规进行医保报销。

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191家公立医疗机构及近100家企业互联网医院针对疫情提供在线义诊,缓解线下医院压力。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在线诊疗”“数字健康”方面的应用,加大5G等基础设施在医疗系统的布局,推动医院信息化、医疗设备智能化、在线平台便捷化。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