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组数字,看“长武”如何”

人民网-科技频道
2024-04-27 10:34
1147
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长五”送“嫦五”有哪些看点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赵竹青)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远程五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发射圆满成功。

“长五”送“长五”有哪些要点? 我们通过几组数字感受到发射的震撼。

“50分钟“

这是关于长征五号发射窗口的号码。

由于地球和月球的相对位置和轨道设计的限制,发射是一个接近零的窗口,11月24日火箭发射窗口只有50分钟。

长征五号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为保证火箭在窗口前方准时发射,开发团队采用了变发射方向,变滑行时间的多轨发射方案。利用“窄窗多轨”技术,为50分钟发射窗口设计了5个发射轨道。 在发射窗口期内,可根据发射时间通过软件自动选择发射轨道。

“8.2吨“

由长征五号遥控五号运载火箭发射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重8.2吨,是目前中国最重的探测器。

与“常五”相比,以前的“乘客”可以认为相对较轻。 例如,今年7月23日,长征五号远程第四火箭成功发射的“天文一号”火星探测器重约5吨;“嫦娥三号”和“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重约4吨。

运输能力强,也是“肥五”之一的“特产“。 据了解,在长征火箭家族中,只有长征5号火箭才能携带力可以将8吨载荷直接送入地月转移轨道。

“200公里,41万公里“

这是地球-月球转移轨道上的一组数字。 嫦娥5号月球探测器被直接送入月球轨道,近地点高度约200公里,远地点高度约41万公里。

据介绍,地球-月球转移轨道是一个大的椭圆轨道,探测器与火箭分离进入这个轨道,探测器不需要自行加速,只要沿着地球-月球转移轨道飞行,就可以到达近月点,探测器靠近近月点制动减速,进入月球周围的轨道,就可以进行一系列的后续下降、上升、返回等。

“2200秒“

这是长征五号远程五火箭飞行的次数。 经过2200多秒的飞行,长征五号远程五号火箭将嫦娥5号送入预定轨道。

在半个多小时内,火箭需要经历一个“大转变“。 据了解,长征五号远程五火箭飞行需要经过起飞,助推器分离,整流罩分离,一二级分离,二次启动,终速校正,装置与箭头分离等10个飞行阶段。

同时也涉及到很多环节。 从火箭点火到与探测器分离,火箭需要执行70个定时序列。 每个定时包括许多功能动作,如分离机构解锁。 每个动作还涉及许多关键产品和关键参数,如控制指令、解锁设备等。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