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酒的“金销权”背后:不仅仅因为风口上的酱香

北国网
2024-04-26 13:15
583
不久前,郎酒对外发布了最新的市场招商政策。其中特别强调了“和以往的全国市场‘一刀切’不同,郎酒正在采用一地一策、一商一策。”尤其对于青花郎,郎酒提出“重点选择‘两强’商家,即综合实力强、团购资源强

不久前,郎酒对外发布了最新的市场招商政策。

其中特别强调了:“和以往的全国市场‘一刀切’不同,郎酒正在采用一地一策、一商一策。”尤其对于青花郎,郎酒提出:“重点选择‘两强’商家,即综合实力强、团购资源强的经销商”。

有人将青花郎目前的经销权形容为“金销权”。

经销权变金销权,在中国酒业并不陌生。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向来有之。

计划经济时代,经销权属于地方的副食品公司,拥有经销权就拥有资源分配权,那是名副其实的“金销权”。

市场经济时代,名酒放开,拥有名酒经销权,就意味着拥有了财富。

2002-2012年,被业内称白酒的“黄金十年”,茅、五,郎、洋等9家进入百亿俱乐部的成员,成了市场争抢的“香饽饽”,“金销权”成就了一大批的大商。

而现在,市场环境的巨变,让一些企业的“含金量”大幅缩水,“金销权”也被聚焦:比如风口上的酱酒。

经销权变成“金”销权,一“权”难求的背后,标志着风口上的酱香酒,已经成为酒业新的“香饽饽”。

公开数据,至2017年,全国酱香白酒的产量依然只占整个白酒产量的5%。而这规模只占5%的酱香酒,实现行业约40%的利润。

无怪乎酱香酒有此发挥潜力,消费升级的大趋势、独特品质与品牌力、更关键的:物以稀为贵。

“只要赤水河的水还在流淌,你等一千年一万年也看不到茅台崩盘的时刻!”说出此话的著名投资人但斌是茅台的忠实拥趸。

他所强调的赤水河,严格地说,是茅台与郎酒之间约40公里赤水河河谷,正是酱香白酒稀贵的根基。

这点涉及的首先是产能稀缺。

整个赤水河流域优质酱酒年产量为20万吨,郎酒的极限是5万吨,其中,两大酱香的极限就超过了超50%(约13万吨左右)。

除外,还涉及到品质的稀缺。

为了保证青花郎的高品质,其独创了“生长养藏”酿酒法则,让一瓶青花郎至少需要7年时间才能走向消费者。

当然,此外,最重要的还是品牌稀缺。

作为最具影响力的高品质酱酒品牌之一,青花郎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得到了消费者的信赖。

虽然起源于四川,但是郎酒作为一个已经走向全国甚至走向全球的品牌,现在已经有了相当深厚的品牌积淀。

在如今这个酱香酒是王牌的时代,郎酒就代表着财富机遇,经销商遇到了就不放过便成了正常之理,这也是成就郎酒“金销权”的因素。

企业,负责酿一瓶极致的好酒,经销商,负责将好酒送到消费者手中。但企业发展需要核心竞争壁垒,同时,选择相应的合作伙伴就必须要建立相应的壁垒。

这样看来,不是有钱有资源就能代理青花郎的说法,顺利成章。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