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光:2020品质生活消费洞察报告

凤凰网
2024-04-27 10:04
649
在消费升级的驱动下,消费者开始注重生活品质的提升,精品电商行业由此兴起。据此,极光联合小米有品推出《2020品质生活消费洞察报告》,解析新消费群体价

在消费升级的驱动下,消费者开始注重生活品质的提升,精品电商行业由此兴起。据此,极光(Aurora Mobile, NASDAQ:JG)联合小米有品推出《2020品质生活消费洞察报告》,解析新消费群体价值追求,洞察年轻消费群体需求偏好,并对中国未来社会的新消费趋势做出展望。

极光观点

注重自我价值的悦己主义盛行,未来用户所追求的不再是消费品的物质价值,而是高品质产品带来的精神愉悦;用户对消费品的需求从 “可用”转为“好用”,对产品的要求会在“品质、个性化、颜值、性价比”四个方面体现;精品电商未来对供应链的管理以及对品类的选择将成为发展的关键。

01 行业概览

电商“后浪”的强势来袭

用户的消费观渐渐从“量”转变到“质”,线上购物由“必需型”消费向“品质型”消费转变,购物平台“后浪”——【精品电商】由此诞生

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实际购买力稳步提升,推动消费升级

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同比实际增长5.8%,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559元,同比实际增长5.5%,其中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农村居民逐渐形成强大消费能力。可支配收入的稳定提升让人们开始有条件追求高品质的生活,消费升级的趋势日益明显。

消费升级下的理念转变,“品质”与“生活”终于牵手

高品质产品注重用户的消费体验和精神愉悦,从产品层面增强用户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从设计层面满足用户在新生活场景下的需求,从服务层面不断提升用户体验,不仅仅收获年轻消费群体的热爱,同时还俘获银发一族的心。

后电商时代,网购与“高品质”不再是对立面

根据极光的调研结果,对于线上购物,近一半用户愿意高价购买高品质产品,34.3%的用户喜欢在专业购物平台上买专业性的产品。由此可见,线上购物用户对高品质产品和精品电商平台有着强烈的诉求。

小米有品等精品电商兴起,“后浪”是时代的风向标

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社会消费品实际同比增长8.0%。其中全国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6.5%,网络零售成为消费增长的重要动力,有力驱动消费升级。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和网络购物的主力军,年轻群体的生活观和消费观更加个性,展现出重视体验、追求品质、理性消费的特点,小米有品等精品电商随之出现。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