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礼明:在线教育+普惠政策 才能真正解决教育公平

人民日报
2024-04-26 22:22
797
图说51Talk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张礼明 新中国成立70年,我国教育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教育扫盲到基础教育的实现,从“一支粉笔三尺讲台”到透过“一根网线”把全球优质资源引入寻常百姓家;从教

图说:51Talk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张礼明

新中国成立70年,我国教育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教育扫盲到基础教育的实现,从“一支粉笔三尺讲台”到透过“一根网线”把全球优质资源引入寻常百姓家;从教育扶贫到教育公平的深化改革,在历史的坐标轴上中国教育成就斐然。

然而由于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与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之间的差异;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差异,城市内部各收入阶层之间差异等诸多因素影响,在一线和非一线城市,甚至在西部地区、农村地区、贫困地区,仍存在师资力量薄弱、优质教师稀缺,教育水平低下等情况,教育公平的实现仍然面临着很大挑战。

我们以北京和上海两个直辖市为例,据亿欧数据报告显示,两地中小学在校生之和只有130万人左右,而仅河南一省中小学在校生就高达1,581万人,学生数量是两地之和的5倍;在教师资源配置方面,由于河南学生人数过多,平均到每个学生的教师资源显得捉襟见肘,每个老师负担的学生远远高于北上两市;在家庭教育经费支出上,2016年全国普通小学阶段的生均教育经费支出是9,432元,而北京和上海的生均教育经费支出均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

教育公平已成为近几年两会持续关注并寻求解决的热点话题之一,有人说教育公平是一场马拉松,不能求之过急,但随着互联网+教育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在线教育的迅速崛起,为中国教育发展不均衡带来新契机。中国国家领导人曾在国家会议上也明确提出要“推动在线教育健康发展促进教育公平”。2020在特殊时期“常态化”管控下,让在线教育从一线市场的弄潮儿真正深入到三四线用户中,更为教育公平的实现提供了一份“看得见“的解决方案。

特殊时期催生刚需,在线教育“逆行而上”

面对突发特殊状况,全国教育系统迅速行动,开启了大规模的线上教学,迫使全国亿万师生全面触网,足不出户的在线学习方式也第一次进入正规教学环节中。随着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提出,在线教育企业也纷纷推出免费学习课程支援抗疫,这一举措不仅吸引了大量非一线城市用户的关注,还让不少用户与在线学习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人们对在线教育的印象也有了新的了解和改观,对广大学生群体的在线学习习惯起到了一定的培育作用,大大提升了在线教育下沉市场的渗透率。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4月28日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较2018年底增长110.2%,占网民整体的46.8%。其中,有2.65亿在校生转向线上课程。虽然特殊时期,线上教育“临危受命”,解决了不少教学机构的燃眉之急。但大规模在线教育实践,也暴露出在线教育企业在技术能力、内容供给、互联网适配、教师素养等方面同程度的欠缺,在线教育企业需进一步修炼“内功”,不断提升自己的硬核实力。

在线+普惠 才能真正解决教育公平

在线教育因其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特点能精准触达求知人群,让教与学变得更加为方便灵活,用一根网线和一块屏幕,高效便捷地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不仅成为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窗口,也是缩小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的实现的重要途径之一。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