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平参加独角兽大会 深度解析企业经营6大困局

先锋科技
2024-04-26 19:28
2532
近些年,不少企业倒在了前行的路途中,但是也有很多企业一直伴随着市场扩张而成长。创业往往给人一种假象,我们好像无所不能,一定会迎来市场的春风和雨露。然而,诺基亚总裁告诉我们,“我们什么都没做错,但我们倒

近些年,不少企业倒在了前行的路途中,但是也有很多企业一直伴随着市场扩张而成长。创业往往给人一种假象,我们好像无所不能,一定会迎来市场的春风和雨露。然而,诺基亚总裁告诉我们,“我们什么都没做错,但我们倒闭了。”做企业的过程中,寒潮和霜冻也许离我们并不遥远。

7月16日,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出席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与天九共享集团联合主办的“第353届中国独角兽商机共享大会”,为企业管理者如何化解经营矛盾,走出管理困局,提供了宝贵经验与指引。

1.png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出席第353届中国独角兽商机共享大会

被称为“中国版稻盛和夫”的宋志平,深耕企业40年,担任大型企业领导人33年,在任职中国建材集团和国药集团“双料董事长”期间,将两家企业同时带入世界500强。先后推动8家大型央企的合并,重组上千家水泥企业,形成了全球最大的水泥企业,并且重组了六百多家医药分销企业,形成中国最大的医药网,为中国企业的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企业经营常常陷入两难选择,如何化解这些矛盾,宋志平为企业家做了以下六大解读。

矛盾一:关于战略和管理

宋志平称,做企业最重要的是选好战略,战略是目标是方向。很多企业领导人往往把管理当做战略。但再好的管理,都不是战略。战略是一个企业的方向性问题。企业领导人是站在桅杆上去瞭望远方的人。

矛盾二:关于专业化和多元化

宋志平谈道,在工业化早期企业绝大多数都是专业化的。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企业就转向了多元化。比如:韩国现代、日本三菱、香港长江实业等。

宋志平主张中小企业做“隐形冠军”,即专业、市场广泛、但不见得非常有名。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主张有限多元化,业务不超过3个,或者一主两辅来做。选择业务时,要四问四不做。四问:自己在这个行业里有无优势?这个行业有无发展空间?商业模式是否可以复制?是否能和资本市场对接。四不做:过剩的项目不要做;不赚钱的项目不要做;不熟悉、整个企业谁都说不清楚的项目不要做;有风险、现在正在打法律官司的项目不要做。

矛盾三:关于有机成长和联合重组

所谓有机成长是企业靠自身滚雪球式地滚动发展起来。所谓无机成长是企业靠联合重组发展起来。如果重组是有战略的,内部有协同效应,那就可以变成有机重组,就把有机成长和联合重组结合起来。无机和有机,既是对立的,也是可以结合在一起来看的。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