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星律师:企管人员不可不知的法律风险

慧聪网
2024-04-27 00:13
1042
“你不是没有犯罪,只是还没有查到你。”“现在的企业家,不是在监狱就是在通往监狱的路上。”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资本的大量涌入,中国的市场经济令很多人打开了通往致富之路的大门。但与此同时,亦有许

“你不是没有犯罪,只是还没有查到你。”“现在的企业家,不是在监狱就是在通往监狱的路上。”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资本的大量涌入,中国的市场经济令很多人打开了通往致富之路的大门。但与此同时,亦有许多人迈入了“大门”之后的法律陷阱,身陷囹圄而茫然无措。

是什么令中国的企业家似乎与牢狱之灾有着某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不解之缘”?如何破解中国企业家的高风险,让企业家的经营之路安全远行?知名法律科普作家、北京市律师协会法律风险与合规管理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第三届合伙人管理委员会委员、盈科北京企业法律风险管理部主任、中国民营企业权益保护中心执行主任张思星先生,根据其办理千余案件的经验、体会与思索,新近出版《企业常见刑事法律风险防范全书》、《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全书》、《股权纠纷实务操作与案例精解》,以鞭辟入里的案例,简明扼要的讲解,用尽量使法律专业以外的人都能看得明白的话术,让企业家远离刑事风险,打破中国企业家的“牢狱”宿命论。

风险首先从原因说起,任何事物都有其起因,刑事风险也不例外。

我国现行刑法共计420多个罪名,能够给企业高管扣得上的罪名至少200个以上。涵盖了公司从注册成立时可能涉嫌的抽逃注册资金罪,再到公司经营过程中可能涉嫌的非法经营罪、逃税罪、挪用资金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职务侵占罪,甚至在到公司清算、注销时涉嫌虚假破产罪等等,整个公司经营的过程中,总有一款罪名“适合你”。

拿一个最为简单的发票报销问题举例,企业高管就有可能触犯至少三个以上的刑事罪名。

比如:

1、把原本不该报销的发票,为了冲抵成本进行了报销;

2、把原本开给甲公司的发票,为了报销开给了乙公司;

3、把原本不该报销的发票,利用职务便利进行了报销。

以上三种情形将逐一涉嫌逃税罪、虚开发票罪、职务侵占罪。

因此,针对一个企业的发展,最大的风险莫过于刑事风险。《企业常见刑事法律风险防范全书》围绕企业在管理、融资、运营、税务、产品、知识产权以及企业管理人员等方面最常见、易发、多发的刑事法律问题,进行了归纳和总结。本书共分为八章,每章包含了企业最为常见的刑事犯罪,各罪名下包含罪名释义及构成要件、法条链接、风险防控、典型案例四个部分,深入细致的讲解了企业经营发展中潜在的刑事法律风险,为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此外,一个企业的风险是多方面的,除了刑事法律风险外,还有诸多风险。

比如:企业设立中的法律风险、内部治理的风险、企业运营中的风险、外部的法律风险、财务税务的法律风险等。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