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70年来科技资金投入翻130倍

中国日报网
2024-04-26 19:56
149
9月17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7场,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财政厅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

9月17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7场,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财政厅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北科技创新发展方面成就。70年来,从“模仿创新”到“自主创新”,创新基础不断夯实,科技综合实力持续攀升。

一是标志性成果彰显湖湘创新力量。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北省取得了一些具有湖北特色的标志性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1954年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在株洲研制成功。1956年陈国达教授开创“地洼学说”,被列入世界科学史年表。1973年袁隆平院士的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研究在世界上率先获得成功。70年代末钟掘院士的铝箔轧机单辊驱动理论突破国际传统。

二是科技投入稳步增加。改革开放前,科技投入主要来自政府投入。20世纪50年代,湖北省每年政府科研投资约1000万-2000万元,省级科技事业费为500万元;到2018年,湖北省财政科技资金投入达129.94亿元,约为建国初期的130倍,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达658.3亿元,其中,企业研发投入占比80%以上。

三是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加速完善。解放前夕,湖北省仅有3个研究性机构。新中国成立以来,积极组建各类科研机构,建立起覆盖重点产业和重大民生领域、多学科、多层次的科研平台服务体系。目前,湖北省拥有省属以上科研院所67个,普通高校109所。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8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家、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3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48家;长沙天仪研究院、湖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应运而生,省级研发服务平台达589个。

湖北以建设创新型省份为抓手,加快自主创新步伐,着力提升区域创新综合实力,深化开放合作创新,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北、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湖北篇章努力奋斗。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