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让走失人口回家的路越走越宽

原创
2024-04-27 11:49
1930
人口走失是现代社会难以避免的一个风险现象,是社会发展变迁中一个令人心悸的民生痛点。近年来我国走失人群规模逐年递减,主要得

 人口走失是现代社会难以避免的一个风险现象,是社会发展变迁中一个令人心悸的民生痛点。近年来我国走失人群规模逐年递减,主要得益于三方面因素之一,便是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等先进科技手段“寻人”,不仅有效的减少了走失人口的存量,还更有利于防范走失控制增量。

src=https://www.xinqtech.com/skin/xinq/image/nopic.gif

据了解,为了提升寻找走人口的精准度,政府部门、公共服务机构与科技企业、互联网平台也在新技术、新模式运用上进行密切合作,以科技向上、科技向善助力公共救助体系建设,让“失孤”回家之路越走越宽,让更多不幸走失人口越来越少。

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新技术手段,为走失人口开启了与传统的“人找人”大不一样的寻人模式:以走失者失踪地点为圆心,向特定半径内的网络用户投推送信息,将寻人信息最快、最精准传递给广泛的人群,从而提升找回的效率。

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应进一步建立健全走失人口托底性公共救助体系,发挥政府引领作用,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更应鼓励公共救助服务创新,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动员更多社会组织、相关企业以专门技术、专业手段投入走失人口救助服务工作,加大防走失知识科普宣传力度。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