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工程运行,架通高原山区铁路网

原创
2024-04-27 01:40
1888
据了解,云南铁路从河口海拔80米跨越至香格里拉海拔3300米,热带、温带、高寒气候皆备,多高山峡谷,铁路桥隧占比大、类型全。20

 据了解,云南铁路从河口海拔80米跨越至香格里拉海拔3300米,热带、温带、高寒气候皆备,多高山峡谷,铁路桥隧占比大、类型全。2020年12月30日开通运营的大理至临沧铁路,施工中,以创新精神引领,突破了穿越断裂带地貌特征、地下水发育、围岩破碎、有毒气体等多个技术难题。

u=2720346185,959443736&fm=26&gp=0

据王耕捷介绍,中铁昆明局集团坚持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聚焦铁路安全保障、运输经营、技术装备、工程建设的高原山区铁路技术突破,与铁道科学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推出了“钢轨焊接热处理关键技术”“浅埋大跨膨胀岩土隧道修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铁路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等一批科技创新技术,对新时代铁路施工和同类地址隧道勘察设计具有很高的借鉴价值。

此外,在新科技技术的推广下,还将更进一步的加强对移动互联网、5G通信网络、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运用,赋能赋智路网,打造现代智慧铁路系统。打好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战,为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支撑。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