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座5G“智慧公厕”安排上了!

转载
2024-04-27 10:51
33188
6月1日,潍坊植物园西门入口处有一座新建成投用的公厕吸引了不少的市民的围观,让市民们见识到了科技感十足的5G公厕。据悉,这座

 6月1日,潍坊植物园西门入口处有一座新建成投用的公厕吸引了不少的市民的围观,让市民们见识到了科技感十足的5G公厕。据悉,这座公厕全名叫做5G智慧轻松驿站,是山东省第一座5G“智慧公厕”,也是今年“智慧潍坊”建设的重要应用项目之一。

下载

据了解,这是一座箱体式建筑,左侧一个电子大屏不停滚动,中间是感应玻璃门,门边设有体温监测仪。穿过感应玻璃门,就进入到了公厕中心区域。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正冲玻璃门的公厕引导系统,厕位信息、接待人数、市区温度、湿度、风力以及公厕内的温度、湿度、氨气、硫化氢等指标一应俱全。

公厕共有3个独立卫生间、1个小便间,自动感应灯、母婴护理台、感应垃圾桶、酒精洗手液、自动取纸机、老年人灵活坐便器、24小时智能杀菌除味机、搁物板、化妆镜、报警器等功能。

公厕内的蹲位应用重力感应技术,当感应到10公斤及以上重量(即人站上去)时,蹲位内的阀门便会自动打开,同时会有自动语音提醒来人们如何使用公厕。

据介绍,“智慧公厕”最大的亮点在于对排泄物的处理摆脱了传统的冲水办法,没有冲水系统,不需要土建工程,更无需建设下水管网和化粪池,蹲坑下方是微生物菌种,排泄物经过微生物降解技术、智能传感控制、高温消杀和干燥技术处理后将转变为二氧化碳、水和有机生态肥料的原料,经有机肥料厂加工处理后,可以送往农场和种植基地,实现绿色循环,实现了公厕污水零排放,粪便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并有力地推动了潍坊生态环保和数字城市建设。

据项目方负责人朱春林介绍,按照传统水冲厕所每次使用大约5L水的标准,“5G智慧轻松驿站”每1000人使用每天可节约至少4至5吨水。若使用反响好,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