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股携程回来了

虎嗅网
2024-04-29 18:45
121
原标题:蓝筹股携程回来了 2018年3月15日, 携程披露2017年Q4及全年业绩:2017年Q464亿元,同比增长26%;2017全年营收268亿,同比增长39%。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携程效益片面上升,毛利润(221亿)、毛利润率(82.5%),运营利润(29亿)等重要目标均创历史新高。 携程的血液中果真“流淌着盈利的基因”,随着竞争态势恶化,“蓝筹股”携程回来了。 营收增速回归“常态

原标题:蓝筹股携程回来了

2018年3月15日, 携程披露2017年Q4及全年业绩:2017年Q464亿元,同比增长26%;2017全年营收268亿,同比增长39%。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携程效益片面上升,毛利润(221亿)、毛利润率(82.5%),运营利润(29亿)等重要目标均创历史新高。

携程的血液中果真“流淌着盈利的基因”,随着竞争态势恶化,“蓝筹股”携程回来了。

营收增速回归“常态”

2017年Q4,携程净营收63.8亿,同比增长26%。由于季度性动摇,携程支出的峰值呈现在每年三季度。2017年Q3营收79亿,同比增长42%。

2017全年,携程净营收268亿,同比增长39.3%。其中住宿业务支出95亿,交通业务支出122亿,辨别占营收的36%和46%。

在与去哪儿、艺龙“激战”的那几年,酒店预订是携程倾注全力的“主战场”,住宿业务营收占比分明逾越交通票业务。

去哪儿的微弱是机票预订,携程将其并表之后,交通业务占比霎时“压倒”住宿业务。

2017年携程旅游度假业务(即跟团游)支出达30亿元,途牛该项业务营收16亿。持久以来,途牛坚持将跟团游毛支出确以为营收并号称“延续多年坚持行业第一”。2017年,途牛自愿采取行业通行的“净额法”,终于原形毕露(注:2014年5月28日,FASB即“美国财务会计原则委员会”发布了新的支出确认原则。该原则将于2018年正式失效,允许企业从2017年1月1日开端执行)

由于“消化”体量较大的竞争对手,2015年、2016年,携程营收增速辨别为48%和76%。进入2017年,携程营收增速已回归常态。

毛利润率变化折射竞争态势

梁建章屡次强调“携程血液中流淌的是盈利的基因”,盈利的基本就是守住并努力提降低毛利润率,赚取尽能够多的毛利润。

2017年携程毛利润221亿、毛利润率达82.5%,双双创历史新高,令人印象深入。由于在2010年之年的“好日子”里,携程毛利润率也没这么高。在线游览全行业盈余的那几年,毛利润率只要70%出头。

与营收相反,携程毛利润峰值亦呈现在每年的第三季度。2017年Q3,携程单季毛利润66亿,毛利润率83.5%,均创历史纪录。

毛利润率上升明表在线游览竞争格式对携程绝后有利。虽然在并购去哪儿、艺龙后,飞猪、美团成为新的“应战者”,但是看来携程可以比拟轻松地应对。

开源节流

“盈利基因”并不奥秘,开源or节流。“低买高卖”赚毛利是开源,控制费用收入就是节流,特别是产品费用、市场费用。

在OTA财报中“产品费用”(Product development)不只包括每家互联网公司都有的研发本钱,还包括组建庞大“空中部队”整合线下资源的本钱,去哪儿将其单列为“资源费”。

就市场费用而言,少数OTA比拟务虚,品牌广告投放较少,次要“弹药”都倾注到效果广告,比方从百度买点击、向使用商店付费、及安卓手机预装等。

2017年,携程产品费用、市场费用只出辨别为82.6亿和82.9亿,投入力度绝后,但三项费用算计占营收的比例却从2016年的84%降至2017年的72%。

2017年,携程毛利润率进步7个百分点,三项费用“节流”12个百分点,运营利润率进步了19个百分点。从2016年运营盈余15.7亿“翻红”为2017年的盈利29.3亿。

在线游览的路还很长,传统渠道仍占相对优势。目前老对手臣服,新对手暂时不构成要挟,在坚持增速及市场营销力度的前提尽能够多地赚钱,携程的打法有“屈身守分,以待地利”的意味。

股权鼓励

坊间对各地营商环境的讨论可谓经年累月,比方“投资不出山海并”、“上海没有创业气氛”等。世界500强工资高、待遇好,股票鼓励却聊胜于无。

阅历了与去哪儿的浴血奋战,携程一改500强做派、玩了一把“心跳”。2016年股权鼓励本钱居然到达营收的18.5%。

2016年Q1的“大手笔”之后,携程股权鼓励本钱逐步回归常态。2017年Q4,股权鼓励本钱占的6.3%。

但因营收规模较当年扩展数倍,实践付出力度不小。2017年,仅产品研发部门股权鼓励本钱就超越10亿元。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