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拿下一家头部的红人漫画家,腾讯的标准是什么?

虎嗅网
2024-04-29 23:57
240
原标题:又拿下一家头部的红人漫画家,腾讯的规范是什么? 虎嗅注:成立于2012年的腾讯动漫,目前曾经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动漫平台。腾讯在2017~2018年,投资了十几家动画漫画公司,例如辨别花了数千万投资了郭斯特、幕星社、徒子文明等位于头部的红人漫画家。究竟腾讯面前的投资逻辑是什么?以及取得资本一定的红人漫画家和条漫又有哪些价值? 本文转载自微信大众号“三文娱”(ID:hi3wyu),原文标题

原标题:又拿下一家头部的红人漫画家,腾讯的规范是什么?

虎嗅注:成立于2012年的腾讯动漫,目前曾经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动漫平台。腾讯在2017~2018年,投资了十几家动画漫画公司,例如辨别花了数千万投资了郭斯特、幕星社、徒子文明等位于头部的红人漫画家。究竟腾讯面前的投资逻辑是什么?以及取得资本一定的红人漫画家和条漫又有哪些价值?

本文转载自微信大众号“三文娱”(ID:hi3wyu),原文标题为《腾讯数千万投郭斯特,4000万投幕星社,数千万投徒子文明,红人漫画家被看好》。作者:三文娱3wyu.com。

前几天,三文娱独家披露了腾讯4000万元投资幕星社占10%的音讯。我们留意到,马化腾在两会提案中说的“经过游戏、动漫等形状创新转化特征文明资源,树立文明品牌”,在腾讯的业务规划和战略投资中早已在稳步推进,案例颇多。

昨日(3月14日),我们得悉,腾讯投资了另一位红人漫画家郭斯特的有狐文明数千万元,占股9%。再加上去年8月腾讯投资徒子文明数千万,红人漫画家的头部,一个接着一个都已被腾讯归入麾下。

腾讯投资面前的逻辑

在三文娱最近发布的一篇平台机制研讨文章中提到,只要3%头部能赚钱,96.5%创作者难养活本人。3%的头部吸引了大少数人的关注和消费,而且,当平台的用户迸发期的流量红利窗口当时,再想塑造一个新的头部( 大号/大V/大IP ),完成新频道包围越来越难。

无论是战略投资还是风险投资,平台上首先被关注的都是稀缺的头部。

腾讯这一年投资了十几家动画漫画公司,工商可查的就有如下17 家

在前不久的腾讯投资闭门会上,腾讯投资高管就分享了他们的投资逻辑。首席战略官詹姆斯?米切尔(James MITchell)提到,从互联网信息的永世性和稀缺性看腾讯的投资逻辑

他以为互联网延伸了低价值信息的生命,比方函件变成了邮件;同时互联网又增加了低价值信息的含金量,比方旧事和书。信息流使用,把高质量的文章,和八卦混在一同,让用户觉得他们有一样的价值。用户不断在寻觅新方式的信息,来补充这些“寿命长,价值低”的信息 ,其中一个是短寿命的信息体验,比方Snapchat那种阅后即焚、不会在今天给本人带来费事的信息。人类需求长久的信息,有时分也需求稀有的信息。

他还以为就像在理想世界里,人们寻觅并保管稀缺资源,比方钻石的价钱这么高,不只是由于广告的影响,也是由于自然钻石的永久性和稀有性。

腾讯在寻觅投资标的时也看重才能的稀缺性。

詹姆斯?米切尔罗列了2012年腾讯投资美国游戏任务室Epic的例子,投资缘由有三点:Epic有一个精品游戏IP《和平机器》(Gears of War);有一个弱小的游戏引擎 Unreal;Epic的研发团队很有经历,尤其擅长开发射击游戏,以及跨平台的工程技术。

Epic后来把《和平机器》卖给了微软,使腾讯事先的利润预测全部作废;Epic也改动Unreal的商业形式以更好的顺应手游时代,让游戏引擎的支出也暂时低于预期;但2017年终Epic开端测试的射击类游戏《堡垒之夜》(Fortnite)在盛行水平上正在逾越《绝地求生》(PUBG)。

Epic之后的开展阐明了,它真正的价值不是IP,也不是技术,而是一个可以不断发明好游戏好技术的团队

腾讯互娱动漫业务部总经理邹正宇去年论述了什么样的团队会遭到腾讯的喜爱,有四点:

作品好,有优质的创作才能和团队人才;

有成果,在特征的题材范畴里有共同建树;

有规划,能考虑久远运营化的思绪;

波动,与腾讯动漫坚持临时良好协作关系。

在2017年12月承受三文娱专访时,邹正宇特别强调了两点。首先,最看重的是一个团队头部内容的消费才能,而且看这种才能是不是可继续;其次看“情怀”,“看一个团队是趁着市场繁华捞一笔,还是关于这个行业无情怀和梦想”。

邹正宇还表示腾讯会保证被投团队的独立性,不会有太过于绑定的条款。除了资金支持之外,被投团队还会失掉与腾讯的临时协作时机。“会与被投团队制定一系列方案,触及多方面的业务范围,如会对被投团队的作品停止怎样的运营和商业化开发等,这样就不需求日后对每一个项目都重新停止协作签约,从而让创作者更专注于他们最擅长的创作任务。”

腾讯对郭斯特、幕星社、使徒子的投资,大体上也是上述逻辑的表现。

2016年5月份发布的微博亚洲动漫榜,郭斯特、使徒子、幕星社的old先和坛九均在前十

有狐文明原郭斯特任务室,成立于2015年9月,主营原创漫画及IP运营。团队已推出《给我来个小和尚》《奇异的主人》《牛头不对马嘴》《皇上不祥》《敬老幼儿园》等高热度漫画作品,在微博平台上总共聚集了近1500万粉丝,多个作品曾经进入影视化准备阶段。

有狐文明此前取得了磨铁图书的投资,开端“原创漫画+自媒体+图书出版+动画”等多形状多渠道的内容孵化形式,筹划出版了《关于我最喜欢的他》《快把我哥带走》《一品芝麻狐》《一条狗》《头条都是他》《非人哉》《单恋大作战》等滞销漫画书。

而幕星社在微博上很受欢送,代表性作品为《19天》《SQ》等。

#19天#微博话题曾经拥有74.6亿阅读,875.6万讨论,old先的微博粉丝510万。

《SQ》作者是坛九,微博粉丝目前为348万,《SQ》的微博能取得上万的转发、评论,十万左右的点赞。

幕星社于2010年在北京成立,之后搬迁到杭州,是一家原创漫画任务室,聚集了包括幕斯、old先、坛九等微博红人在内的一批漫画作者。2018年终,幕星社与腾讯动漫达成战略协作,《19天》《SQ》等抢手作品一并入驻腾讯动漫平台。

据腾讯动漫报道,2017年,幕星社作者所在的微博全站头部用户数据到达41.8万,大V的规模到达2.5万人(大v是指每个月单月阅读量在1000万以上的人群)。幕星社的单篇漫画的阅读量在2000万以上。

徒子文明在2016年8月曾取得昆仑万维1400万元投资,成立以来推出了《阎王不快乐》《逍遥游》《片儿区战警》《镜花缘之百花王朝》等十余部头部漫画作品,并与花儿影视、光线影业、腾讯动漫、昆仑影业等多家公司深度协作。

目前徒子团体微博粉丝量已累积近700万,徒子文明也签约漫画家、编剧近50人,并在树立动画短视频事业部及动画剧制片事业部,要进步原创漫画产能和质量及拓展相关漫画衍生业务。

这些微广博V,不只吸引了众多广告主,也对应着数十万、数百万人量级的消费召唤力。关于红人漫画家的形式剖析,我们曾有过深度剖析,摘取局部附在上面。

红人漫画家的形式

红人漫画家在微博连载作品,都是以条漫的方式。不过不断以来,条漫由于内容碎片化而被传统漫画作者所诟病,他们以为条漫故事性太弱,而且有的漫画CP方也以为,条漫变现才能弱,所以不愿规划条漫。

在2017年2月,我们曾约请使徒子分享了条漫创作和运营的经历(使徒子运营谈:如何深挖抢手条漫的IP价值?),其中他提到了更多条漫变现的形式,包括游戏受权,影视受权,周边受权,还有付费阅读。

不过影视改编作为一种出口,需求思索作品能否有明快、吸引力强、悬念继续的商业化节拍,还需寻觅气质合适的演员出演;而假如出口是游戏的话,则触及到作品能否合适去拓展人物设计、能否合适参加新的义务、能否合适做一个合适游戏中心玩法的大的世界观等;此外假如以受权为出口,则需求思索这个抽象能否很有特点、合适开发成各种周边、比拟有商标化且合适传达等。

徒子文明以后阶段盈利次要就是改编受权、周边受权,自媒体平台还有广告支出,其中改编受权盈利形式包括一次性受权金、版权方分账、投资、结合投资。

而像其他漫画家,如old先的作品《19天》和幽·灵的《快把我哥带走》《头条都是他》等网红漫画家的条漫作品,也都曾经有了影视、动画等受权,其中《快把我哥带走》改编的动画曾经上线,最近真人剧也放出了预告片。

随着二次元用户的开展,这些KOL队伍也逐步壮大起来。其意见首领的影响力来自于其日益增大的人群数量、内容产出的产量及质量等方面。依据微博的数据,2.3万的二次元KOL吸引了2亿以上规模的粉丝聚集。

数字来自微博数据中心

而且由于红人漫画家继续有内容产出,因而用户黏性很高,无论是漫画作品发布还是其他生活内容的微博,评论都十分活泼。关于读者们来说,能让他们直接影响到喜欢的作品创作中,这种参与感带来比传统漫画更大的满足。

徒子文明完成融资,一定水平上证明资本曾经一定了红人漫画家以及条漫的价值所在,腾讯强推条漫、条漫APP用户量不时上升、微博红人漫画家粉丝数继续增长,这些都为漫画变现提供了新的能够性。

幕星社在取得腾讯投资后,就旨在为漫画家群体争取更大的话语权。幕星社开创人幕斯就向三文娱表示,幕星社定位于集漫画和插画以及签约头部数位百万粉丝的漫画家KOL于一身的带有幕星社标识的品牌,将来希望打形成一个国际认同的品牌。

有人以为,在与包括影视、美妆、段子手等各范畴对手搏杀之后发生的红人漫画家,也许比单一的漫画平台发生的头部,更为复杂和具有难度。

如今,红人漫画家曾经遭到资本的喜爱与读者的认可,条漫和页漫的方式也曾经不再限制好内容的创作,网红+条漫会发生更多更好的头部IP么?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