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领读 | 从“大萧条”到“奥巴马救助计划”,解析经济指标的

36氪
2024-04-30 03:17
137
原标题:36氪领读 | 从“大萧条”到“奥巴马救助方案”,解析经济目标的隐藏圈套 36氪专门为读书设立了【36氪领读】栏目,挑选一些值得读的书,并提供一些书摘。希望你手边有一本满意的书,让读书这场运动持续下去。 内容简介 人们关于经济目标十分熟习,由于关于它的报道充满着电视、报纸、网站等媒体;人们关于经济目标又十分生疏,由于其计算进程异常复杂和晦涩。这种落差使得经济目标成为言论战场,政党的互相

原标题:36氪领读 | 从“大萧条”到“奥巴马救助方案”,解析经济目标的隐藏圈套

36氪专门为读书设立了【36氪领读】栏目,挑选一些值得读的书,并提供一些书摘。希望你手边有一本满意的书,让读书这场运动持续下去。

内容简介

人们关于经济目标十分熟习,由于关于它的报道充满着电视、报纸、网站等媒体;人们关于经济目标又十分生疏,由于其计算进程异常复杂和晦涩。这种落差使得经济目标成为言论战场,政党的互相攻讦、利益集团之间的纷争等,让经济目标覆盖在浓浓的阴谋论的氛围中。

扎卡里·卡拉贝尔经过对历史的细致耙梳,探求了GDP、CPI、失业率等关键性经济目标的来龙去脉以及计算进程,使其实质明晰地展示在读者面前。

随着准确化需求的添加,经济目标从协助人们权衡经济现状的工具,逐步演化成塑造人们对经济认知的框架。这种转变隐含着一种圈套,任何关于目标的错误运用都会给人们带来宏大的费事,从格林斯潘悖论的发生,到奥巴马7000亿美元救助方案的失算都是如此。

不过,正如作者在书中所指出的,这种场面其实隐含着宏大的时机。在认清其实质的根底上,应用现存目标结构认知经济的全新方式,就能发现他人看不到的时机,桥水基金的达里奥无疑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

作者简介

扎卡里·卡拉贝尔

里弗图埃斯研讨机构(River Twice Research)总裁,商务社会责任国际协会(Business for Social ResponsibilITy)初级参谋,从事经济与政治趋向剖析任务。

在哈佛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卡拉贝尔已经担任纽约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总裁和首席经济学家,著有《联系沙漠》(Parting the Desert,The Last Campaign)和《战争至上》(Peace Be Upon You)等滞销书。

卡拉贝尔还是美国全国播送公司财经频道活期评论员,《旧事周刊》、《华尔街日报》、《洛杉矶时报》、《纽约时报》、《内政季刊》和《华盛顿邮报》撰稿人。

书籍摘录

塑造我们对世界认知的那些目标

如今的世界是一个由经济数据所定义的世界。依据这些数据所标明的内容,人们评价团体和个人做得如何:国度的经济增长多快或多慢,价钱下跌了多少,团体的支出有多高,能否失业……这些数字勾勒出了人们的生活形态。我们把经济统计数据,我们的关键性目标,当作成功或失败的标志。

但是在这些数据当中,没有哪一个存在于一个世纪之前。大少数目标在1950年简直都不存在。在随后长久的数十年里,一系列的数字开端决议我们的生活,但是在我们之中很少有人认识到,它们被发明出来的工夫居然这么短。可是这些数据不只是新呈现的,它们权衡的,也只是创造它们之时,设计者希望它们权衡的内容。但是这个世界并非不断维持着原样。

或许你还没有留意到,2013年美国的经济总量在一夜之间添加了4000亿美元。但是,这并非是由于真实的经济增长。毕竟,思索到美国的国际消费总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已到达了十几万亿美元,即便以中等的速度增长,每年添加的数字也会到达数千亿美元。

统计数字骤然增长的缘由,并非是经济活动的忽然添加。不,只是一天,从字面下去说是一夜之间,这数千亿美元就呈现了。而且不只仅是呈现而已,很分明它们不断都在那儿。在2013年的某一天,担任统计美国经济规模的政府机构美国经济剖析局(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宣布,它改动了权衡国民产出的方式,后果就是4000亿美元的调整。

依据这一机构在宣布这次数据变化时所运用的言语,假设你疏忽了阐明,也是可以原谅的。我们中很少有人在面对这一标题时,还可以坐直身子,并且留意到一切的现实,这个标题是“2013年国民支出及消费账户(NationalIncome And Product Accounts)综合调整预览:定义及陈说的变卦”。接上去的描绘也很难吸引人们的留意力。在描绘这种新办法的公告里,经济剖析局宣称:“基于零碎的视角从事发明性的任务,以添加知识库存(Stock of Knowledge),并且应用这些知识库存来发现或开发新产品,包括改善现有产品的版本或质量,或许是发现、开发新的以及更无效率的消费进程。”

这种粗糙的言辞掩盖了某种方式的深入转变,即我们是如何了解经济运转的?在大萧条之前,从未有哪个国度权衡过其国民产出。20世纪30年代的全球经济危机,招致美国和英国都开端尝试开发统计数据,以在一定水平上提醒经济的运转情况。国民支出和国际消费总值,是那个年代呈现的统计数据中很重要的两个。到了20世纪中叶,世界各地的国度都开端做异样的事情。

但是,这些数据所权衡的世界,在很大水平上是民族国度制造的物质产品世界。各国的经济均是以商品的产量为权衡规范,树立在制造业、农业和消费的根底上。但是,从那时开端的数十年里,美国及其他许多国度的经济曾经发作了严重改动,从制造业转向了效劳业,从在工厂里制造产品,转向了发明想法。

在许多年里,这些统计数据的管理者认识到,创意和知识产权是当今经济的一个中心方面。但是在这些数字创设之初,管理者做出的决议是,不将研讨与开发这类活举措为国民产出的一局部。这意味着在经济剖析局宣布其转变之前,某家制药公司为开发新药物所运用的数十亿美元,虽然可以解救生命并改恶人们的生活,却只能看作一项收入,而非未来能够发生宏大报答的一项投资。

当一家公司为某一工厂购置了一台机器人,这一活动被统计为国际消费总值的一局部。当苹果公司破费大笔金钱去开发苹果手机的时分,这笔收入却并未计入国际消费总值。

不断以来未计入国际消费总值的,还包括许多投入电视节目、电影及音乐方面的发明性任务。盛行天后嘎嘎小姐(Lady Gaga)在写歌时破费的金钱,苹果公司在研发下一代平板电脑上的开支,辉瑞制药(Pzer)在某一新药物上的投资……将一切这些投资加总,经济剖析局发现,它将美国经济的规模低估了4 000亿美元,而这一数值比100多个国度的国际消费总值还要高。

不过,虽然世界曾经发作了变化,但我们的经济目标并未改动。用来标志我们生活的统计数据,都是20世纪前半叶的产物。它们都是出于某一详细的缘由,而在某一特定的工夫被发明出来的。它们与我们的生活严密交错在一同,并且深深地嵌入了我们对四周发作的一切的感知之中,以致于我们遗忘了在人类历史大少数工夫中,并没有经济目标存在,而没有了这些数字,就没有所谓的“经济”。

如今,“经济”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中心要素。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强化了这一现实。但是后来我们是经过数字,经过政府、行业集团和公司活期发布的统计数据,才和经济发生联络的。关键性目标是我们用来指引生活方向的一张数据地图。

因而,当担任维护这张地图关键要素的机构,决议重新定义这些数据中的一个时,也就改动了我们对理想的感知。经济剖析局在关于4 000亿美元的数据“修正”公告中运用的措辞面前,隐藏着这样一个现实:这些改动勾勒出了我们评价个人和团体经济生活的方式。

我们中的大局部人很少关注日复一日的经济数据动摇,与此同时,多数人则对一切这些数字的综合效应毫不敏感。漫山遍野的统计数据吞没了我们,而世界上简直没有哪个国度不是用这些统计数据所提醒的内容,来标志成功或是定义失败。

明天的美国总统选举,取决于这些统计数据的好坏。由于整个欧洲是依据债权和国际消费总值间的联络来制定经济政策的,这招致它的经济不断陷于螺旋式下跌之中。当然还有中国,其经济管理部门正依据中国的实践状况设定和调整经济增长目的。世界各地的指导人都在宣扬微弱的经济统计数据,而应战者们则应用一些疲软的数据来责难现任的管理者。

国际消费总值、失业率、通货收缩率、进出口贸易额、消费者决心指数以及其他的许多关键性目标,都在我们的世界里占有无足轻重的位置,而创造这些目标的那些人,能够从未想象过这种情况。它们都是出于无限的目的而被发明出来的,但是如今,管理者完全将其当作权衡我们如今做得如何的目标。或许这正是当旧事说美国的经济规模比我们所想的更大时,它引发许多人讪笑的缘由。

讨论这次数据修正的某个旧事标题是这样表述的:“美国的国际消费总值:美国看起来将会愈加富有——但是不要受骗上当。”各式各样的批判都有,从责备奥巴马政府正在加工这些数字,以使执政记载愈加辉煌,到以为这种新的计算办法只会扩展当今国度间在经济上的鸿沟,加大做得好的国度和处境困难的国度之间的差距,不一而足。

确实,仅仅在统计上变得愈加富有,并不会真的让任何人愈加富有。假设我在5年前通知你,你拥有的财富比你以为的要多出1000美元,你的银行账户上并不会忽然多出来这笔钱,你也不会重新评价你过来的阅历。

为了维护国际消费总值数据的完好性,经济剖析局并非只是复杂地改动了其以后的计算办法;它修正了自1929年以来的一切数字,所以如今,华纳兄弟影片公司在1955年花在那些大片上的收入,惠普公司和福特公司在20世纪中叶全盛期的研发预算,在相应的年份都可以计入国际消费总值之中。但是追溯起来,这些?现实中的任何一个,都不会改动你的父母或祖父母买得起一幢房屋或一辆新汽车的才能。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