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特殊规则管理外卖电动车

转载
2024-04-27 12:09
1105
近日,上海市拟对从事快递及外卖等网约配送活动的电动自行车核发专用号牌,希望通过专牌专用管住这些“脱缰野马”。 

横冲直撞,逆行堵车,闯红灯……在大城市,外卖兄弟开的电动车往往成为“马路杀手”。近日,上海计划对从事快递、外卖等网上配送活动的电动自行车发放特殊牌照,希望通过特殊牌照控制这些“失控野马”。

其实小外卖电动车是要“打一场大仗”的。在很多城市,电动车事故频发已经不是可以视而不见的“小恶”,也不是新商业模式发展的“痛”,而是必须通过完善监管来解决的民生问题。但是从各地的实践来看,电动车并不容易管理。一方面,电动车上没有精确跟踪的迹象,交警很难执法。另一方面,电动汽车涉及的违法行为大多是轻微的,如果一一查堵,执法成本太高。从这个角度看,上海对外卖电动车发放专用牌照,要求车主到公安机关登记,有利于低成本的跟踪监控,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当然,依靠特殊的车牌有效识别外卖骑手的身份只是管理的第一步,远远达不到一劳永逸的效果。对于有牌照的摩托车和汽车,违章后的扣分和罚款直接影响到驾照和车辆的年审,迫使司机必须认真遵守交通规则。但对于没有驾照的外卖骑手,在准确识别后,如何实现有效处罚,形成制度威慑,还有待进一步细化。同时,骑手只是整个外卖过程的一个基本环节,不顾危险的运送背后有着复杂的动机。耗尽比赛参数后,目前的外卖平台陷入“逐底竞争”,不断测试送货时间底线指标,迫使外卖人员挑战交通规则。对此,有的地方重拳出击,规定骑手多次犯错,就要惩罚背后的企业。从逻辑上来说,此举可以迫使平台建立更人性化的评估机制,但实际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至于有没有其他更好的方法,需要相关方继续解决。

目前,中国的外卖人数已经超过700万。随着互联网越来越多地参与日常生活,在最后一英里为用户服务的人数将继续上升。对于这个涉及多重利益的枢纽,相应的管理不应该是“突击”或“运动”,而应该坚持系统思维。只有在制度建设、执法手段、处罚机制等方面下功夫。这些电动车能否配备“刹车”来维持城市交通的秩序和安全。(包楠)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