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吸血并非见人就叮 要看你是否是蚊子爱的“那盘菜”

转载
2024-04-26 21:47
300
很多人以为,蚊子吸人血是天性,可事实并非如此,吸人血的只有雌蚊子,而且它对吸食人群也是非常的挑剔。下面,佰佰就为大家讲一下,蚊子是如何吸人血及喜欢吸哪些人群人血的安全常识。       吸血的

   很多人以为,蚊子吸人血是天性,可事实并非如此,吸人血的只有雌蚊子,而且它对吸食人群也是非常的挑剔。下面,佰佰就为大家讲一下,蚊子是如何吸人血及喜欢吸哪些人群人血的安全常识。

   蚊子吸血并非见人就叮 要看你是否是蚊子爱的“那盘菜”

   吸血的只有雌蚊子 雄蚊子只吃素

   不要以为是个蚊子都爱吸血,雌雄蚊的食性本不相同,雄蚊“吃素”,专以植物的花蜜和果子、茎、叶里的液汁为食。雌蚊偶尔也尝尝植物的液汁,然而,一旦婚配以后,非吸血不可。因为它只有在吸血后,才能使卵巢发育。所以,叮人吸血的只是雌蚊。

   蚊子如何吸食人血?

   蚊子的一对触须和三对步足上,分布着很多轮生的感觉毛,每根感觉毛上密集地排列着圆形或椭圆形细孔。黑夜里,蚊子可以凭着这种传感器感知空气中人体散发出来的二氧化碳,在1‰秒内作出反应,就能正确敏捷地飞到吸血对象那里,开始吸食人血。

   蚊子在吸血前,先将含有抗凝素的唾液注入皮下与血混和,使血变成不会凝结的稀薄血浆,然后吐出隔宿未消化的陈血,吮吸新鲜血液。假如一个人同时任意给1万只蚊子叮咬,就可以把人体的血液吸完。

   蚊子吸血有选择 体温高人最招蚊子

   蚊子吸人血,还会“挑肥拣瘦”,专门寻找合乎“口味”的对象。蚊子在熟睡的人们的枕边“嗡嗡”盘旋时,依靠近距离传感器来感应温度、湿度和汗液内所含有的化学成分。所以雌蚊首先叮咬体温较高、爱出汗的人。因为体温高、爱出汗的人身上分泌出的气味中含有较多的氨基酸、乳酸和氨类化合物,极易引诱蚊子。

   以下人群最受蚊子青睐:

   1.呼吸频率快的人。呼出的二氧化碳是蚊子定向的气味源,蚊子凭此找到人。

   2.胖人、孕妇、婴幼儿、儿童更易被蚊子叮咬。

   3.蚊子爱叮咬毛孔粗糙、出汗多的人。一般男人比女人、青年比老人、健康人比病人更招蚊子,因为他们皮肤表面的分泌物多。

   4.女性在生理期时,也更易招蚊子。

   5.穿深色衣服的人,也易招引蚊子。

   6、胆固醇、血脂高含量比较高的人。

   7、酸性体质、口臭的亚健康人群。

   8、化妆者容易招蚊子,精细化学产品容易招蚊子,特别是比较香味的产品。

   佰佰提醒,蚊子叮人吸血不仅打扰我们休息,而且影响健康,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生活习惯,让自己尽量不要成为蚊子喜欢那类人。更多蚊子叮人及喜欢吸食哪类人血的安全常识尽在本安全网站。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